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压力大/不生育/晚生育/不哺乳 皆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2016-05-07 10:10:07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文/许赫赫 通讯员/朱素颖)在2016年母亲节来临之际,为了唤起儿女对母亲的关心和重视,也为了引起女性对自身的关注,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南院区逸仙楼一楼举行了母亲节大型义诊活动,送出了一份特殊的“母亲节”大礼。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此次义诊上获悉,乳腺癌是女性第一高发肿瘤,压力大/不生育/晚生育/不哺乳,皆会增加乳腺癌的高发风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南院区 母亲节义诊现场

中国乳腺癌患者发病率升高 归因于经济发展与特殊生育模式

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目前广州已经成为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每十万人口中差不多有五十位患有乳腺癌。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的苏逢锡(专家预约)教授说,乳腺癌是最常见的女性肿瘤,每年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12.2%和9.6%。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两倍多,城市地区尤为明显。中国对全球的“贡献率”逐步增加,主要归因于中国社会经济地位的提高和特殊的生育模式。

压力大/不生育/晚生育/不哺乳 皆增加乳腺癌患病风险

据苏教授解释,乳腺癌的平均年龄为45—55岁,比西方女性更加年轻。有数据显示,乳腺癌的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出现在45—55岁,第二个出现在70—74岁之间。但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仅有部分与高收入国家一致。与西方相同的部分包括:生殖和激素因素,例如月经年限长(初潮较早或绝经推迟),从未生育,初产年龄推迟,母乳喂养受限。在中国人群中,这些因素缓慢增加了患乳腺癌的风险。而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外科的饶南燕副主任医师也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提到,现代女性的压力大,婚后因工作等原因不哺乳,都会导致乳腺癌高发。

另外,由于固有的文化障碍和癌症宿命论,很多女性并不愿意接受乳腺癌和宫颈癌的联合筛查。但是饶南燕副主任建议,50岁以前的女性最好都能进行乳腺癌X线筛查,尽早发现乳腺癌,并尽早治疗。目前八成以上的乳腺癌病人发现时已经有明显症状,这往往癌症已经进展到了一定程度。而仅有5.2%的新发乳腺癌病例室通过定期的乳房X线筛查发现的。

专家介绍: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在母亲节义诊现场

苏逢锡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广东省首席专家,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乳腺专科医师工作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出诊时间为:周三上午南院区、周四上午北院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整形外科副主任  饶南燕教授在母亲节义诊现场

饶南燕 8年从医经验,毕业于复旦大学,博士学位。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现任乳腺整形外科副主任。1995年江西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获临床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南昌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并于1998年获普外科硕士学位。2005年考入复旦大学,师从我国乳腺癌专业主任委员邵志敏教授从事乳腺癌研究,2008年获肿瘤外科临床技能型博士学位。在SCI收录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著2部。广东省女医师协会会员。出诊时间为:周一上午北院区、周四全天南院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苏逢锡
擅长疾病:
早期乳腺癌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特别是(精准)保乳手术(疗效达国际水平),包括标准保乳、整形保乳和切乳...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苏逢锡 乳腺癌

这六种病竟然是被憋出来的

日常生活中不经意“一憋”也会致病,看看你犯了没有?详细>>

男人也应小心患上“女人病”

男人也会得“女人病”?是的,您还别不信,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些被认为是只有女人才得的病症:更年期、乳腺癌、尿失禁、妇科病等,男人……详细>>

4年前美容手术埋下恶果 女士“奥美定”隆胸患癌

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6年4月已下令停止使用,但是对于以前注射的顾客来说依然是贻害无穷。详细>>

小伙子竟然得乳癌 男人们这些东西可别吃了!

两个月前宁波一位28岁的小伙子小汪发现自己胸部有点痛,还以为是锻炼强度太大造成了胸肌疼痛,也没有在意。一个月过去了,痛感反而有些加重,而……详细>>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