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黄如方:我国罕见病“缺医少药”问题突出

2015-03-16 13:41:49      家庭医生在线

3月14日,由于世界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和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共同主办的2015国际罕见病日(中国)宣传月广州站启动仪式在广州五月花商业中心隆重举行。罕见病发展中心黄如方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国际罕见日宣传月的推行,旨在向更多人传播罕见病的相关知识。希望通过国际罕见病宣传月,让社会各界认识罕见病,关注罕见病。

“缺医少药”问题突出 社会援助存在缺失

目前我国罕见病的现状并不乐观,罕见病事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缺医少药”问题突出。黄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对于罕见病的关注度低,缺乏治疗罕见病的专业医生以及专业诊断治疗技术,导致罕见病诊断率普遍低下。一名罕见病患者从开始到确诊需要5-8年时间。即便确诊病情,由于我国罕见病事业并不发达,导致患者无从治疗。黄主任表示,许多治疗罕见病的药物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上市销售,但中国并没有上市。即便有药,患者也买不起。

其次是社会对罕见病援助存在缺失。由于罕见病的“罕见”,使其并不被社会所广泛认知,因此对于罕见并的病友服务组织在我国也是“罕见”的。同时,社会与政府对于罕见病认识匮乏,也导致了对于罕见病的医疗以及社会保障的空缺。

致力推进罕见病自主互助的病友组织建立

对于罕见病在中国的未来,黄如方希望能“病者有其药”。黄主任表示,“每一个生病的人应该有获得治疗的权利,我们无法避免得罕见病,但应该保障每一个得了罕见病的患者获得基本治疗的权利。”

为此,罕见病发展中心为推进我国罕见病事业推出一系列计划。首先是对罕见病知识地广泛宣传,让社会各界都关注和了解罕见病,关爱罕见病群体。与此同时,通过与医生合作,从而推动医疗网络建立,让病人及时了解罕见病的医疗信息服务。

另外,罕见病发展中心将大力推动社会援助服务发展,希望在每一种罕见疾病中提供服务病友组织。黄主任表示,罕见病发展中心将对全国罕见病病友组织进行孵化、培育、资助等服务,协助病友互助组织的成立与成长,让病友自己为自己提供服务,成为自主互助的病友组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台湾电影教父”李行病逝,享年91岁 不同人群护心运动指南推给你!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防止心脏病患者过早死亡。不同的人……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