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一年超45万例 使用支架约68万个

2015-02-13 11:07:2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我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近来逐年增加。其中,作为最主要的技术之一的冠心病介入诊疗全年超过45万例,使用支架约68万个。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从2009年的17.5万例增长到2013年的45.4505万例。2009年至2011年3年间,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例平均每例次置入支架1.59枚,2013年为1.51枚。

据统计,美国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间平均支架数为1.4枚,西班牙1990年至2011年平均支架数为1.50枚,马来西亚2007年至2009年平均支架数为1.58枚。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在我国快速发展,挽救了大量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命。由于该项技术风险高、难度大、费用昂贵,且患者病情相对急重,因此对医疗机构和医师的能力要求也较高。加强该项技术的管理和引导,使其在规范的前提下健康发展十分必要。

为加强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的管理,国家卫计委于2007年发布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管理规范,初步建立了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准入管理制度,并于2012年进行修订。文件对医疗机构及其医师开展此项技术的基本条件进行了约束,并提出了质量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同时,卫计委组织制定了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诊疗指南,建立全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质控中心,并建立临床应用信息登记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加强信息的利用与反馈,指导医疗机构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提高技术临床应用水平。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同时强调,目前,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仍然存在总体治疗不足的问题。据统计,发达国家每百万人口介入治疗病例数为1000至2000例,我国仅为200多例,特别是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仅有5%接受介入治疗,说明整体接受治疗比例不高。另外,也存在着个别病例适应症掌握不严格,支架置入不合理的情况,需要持续加强管理。

相关链接:

预防冠心病 常给血管做“体操”

冷热水交替沐浴方法,促进血液循环,锻炼心血管功能,而达到防治冠心病的目的。让血管“做体操”,就是通过冷热水交替沐浴方法,促进血液循环,锻炼心血管功能,而达到防治冠心病的目的。

冷水浴就是指用25℃左右的冷水洗澡,这种冷刺激能够激发人体的应激反应。人的皮肤受到冷水的刺激,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大量的血液被吸入内脏器官及深部组织,使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扩张。

机体为了抗冷,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因而大量的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一张一弛的血管运动,使血管得到了锻炼,增强了血管的弹性,形象地称之为“血管体操”。

具体方法,先用温热水洗,再用稍凉的水冲洗,特别是对着颈部两侧血管冲。注意冷水以人体感觉微凉为度,一般以25°C左右为宜。通过冷热交替刺激,使血管舒缩运动加强。这种“血管体操”,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增加心脑血管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对于体质较弱的人不适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有2.3亿心血管病患者 每日8200人因此死亡

我国目前每5人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8200人。详细>>

陈水扁疑患精神疾病安排医师会诊 孤立无安全感

桃园医院安排精神科医师会诊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补铁或可逆转心血管疾病 铁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最近的研究表明,铁可能对心脏病具有保护作用。这些有希望的发现可为新治疗铺平道路。详细>>

A型血的人易得心血管病?反正O型血宝宝舒了口气

血型与性格,血型与命运,关于血型,八卦的东西真不少。不过,的确有研究发现,血型和冠心病有关系。冠心病更偏好A型血,而O型血的人得冠心病的……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