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中国建成亚洲首个P4实验室 可“降伏”埃博拉

2015-02-02 10:22:31      家庭医生在线

从今天起,中国正式跻身“P4俱乐部”。1月3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即武汉P4实验室)在武汉竣工,这是我国,也是亚洲首个即将运行的P4实验室。P4(Protection level4)实验室,即生物安全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根据国际惯例,这是人类唯一可就埃博拉等活体病毒做实验的安全场所。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就可以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独立开展埃博拉病毒的活体实验研究。

目前,除中国外,全球公开的仅有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蓬(法国巴斯德所)、瑞典和南非9个国家拥有P4实验室。中科院称,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正式拥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体的硬件条件,为我国公共卫生科技支撑体系再添重器。

在过去的30多年里,新发传染病在全球性范围内呈现出扩散趋势。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有50种传染性疾病在世界不同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流行,流行区域分布世界5大洲的83个国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我国爆发流行重症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造成8437例感染和813例死亡。

我国P4实验室的建造计划也是始于那时。该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科院和武汉市政府共同建设,参照国际上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和中国相关的建设标准,中法双方设计单位合作完成了实验室的设计、中国建设单位完成了实验室的建设和主要设施设备的安装。

整个建造工程耗时10年有余,据项目承建单位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介绍,“我国在引进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基础上,充分发挥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的智慧与胆识,终于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P4实验室”。

根据中国青年报了解,中国P4生物安全实验室建造工艺与技术装备由法国输出。在当天的竣工仪式上,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表示,全球化给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防控带来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你们的卓越付出和高水平施工建设,使得远东地区有了抵御传染病蔓延的堡垒。”

武汉P4实验室主任袁志明说,该实验室建设的总目标是成为新发传染病疾病的研究和开发中心、烈性病毒的生物资源中心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传染性疾病参考实验室,并纳入中法新生疾病合作研究框架中,最终成为我国新生疾病研究网络的核心部分。

相关链接:P4实验室长什么样?

在这座相当于四层楼高的建筑旁,就是即将挂牌的“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办公楼。来到办公楼,走上二层,穿过与P4实验室相连的空中连廊,到达P4实验室的门口。因为P4实验室还没有启用,因而记者穿着普通服装便可进入,只是加了安全帽和鞋套。走进第一座大门,感觉到里面十分安静,也闻不到各种新建筑材料所散发的味道。

进门后就是整整一大圈过道。过道和被过道所围住的核心区的空间很高。“这是空气过滤系统。实验室里的所有空气在没有消毒过滤之前都不会排放到楼外。”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也是武汉P4实验室的主任袁志明指着高处的设备介绍。在P4实验室里,不仅空气要过滤,用过的水也要消毒过滤,用过的废弃物则要焚烧处理。空气、水、废弃物在没有经过处理前是跑不到实验室之外的。而处理这些气、水、物的系统设备挤占了P4实验室的很大一部分空间。

从过道向右行,又有一座大门。走进这座门,是换衣间。科研人员在这里要穿上类似航天员太空服的“正压工作服”。因为未来的P4实验室是要研究有传染性的病毒的,科研人员在此工作要防止被病毒感染。工作服是白色的,面部位置透明,人钻进工作服后,要把各部位的拉锁拉上,然后向工作服里高压充气。达到一定压力后,科研人员还要去“洗浴”,就是用化学药水对工作服消毒。完成这些程序,科研人员再进入第三道门,就可以到核心区做实验或研究了。

从每一个工位的上方都耷下一根供人使用的气管。它同正压工作服连通后,就可以使科研人员的呼吸系统与P4实验室的空气系统相隔离,互不影响。

袁志明说,“之所以说P4实验室是安全的,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严格的防护措施让病毒飞不出实验室,对社会是安全的,另外,人穿着防护服工作,不会被病毒感染,也是安全的。”其实,正是这种对人的“过度”保护才是P4实验室同P3实验室的显著差别之一。

并不是随便一个研究人员穿上正压工作服就能走入实验的核心的。因为他还得经过特殊的培训。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胡志红就是在法国受过三个月培训后取得进入P4实验室工作资格的。她说,进出P4实验室,都得换衣服、洗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每次工作之前的准备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在里面工作,每一步都有防护预案。

在P4的核心区,可以看到许多柜子。袁志明说这叫生物安全柜,就是科研人员做实验的台子。这个安全柜四面是封闭的,工作时要把一面的玻璃拉到上方。安全柜里是通过层流维持负压状态,一旦发生事故,这种负压状态使病毒也跑不到科研人员所在的区域,只能顺着管道,被抽入后续处理设备。

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武汉P4实验室,其实最多只能容纳12名科研人员在此工作。而为了保证他们的工作,还有大量的后勤保障人员时时刻刻在做着技术支持。

“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会是未来武汉P4实验室永恒的追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非面临麻疹疫情爆发风险 接种疫苗可防麻疹疫情

西非埃博拉疫情尚未结束,一场新危机又在酝酿之中。科学家12日警告说,由于疫苗接种工作受埃博拉疫情影响,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正面临麻……详细>>

除了寨卡 到非洲旅行的你还应该提防这些疾病

近期“寨卡病毒”的消息不断在各大媒体头条滚动。目前,寨卡病毒疫情已经扩大到全球逾3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详细>>

塞内加尔政府向中国援塞医疗队颁奖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19日电 (记者李志伟)达喀尔消息:中国第十五批援助塞内加尔医疗队18日在塞内加尔比基纳国家医院参加授勋仪式,塞内加尔……详细>>

东北农大28师生做实验染病 每人将获赔6.1万元

详细>>

东北农大28师生做实验染病 重者或丧失生育能力

一次羊活体动物实验,先解剖,再肢解,最后观察羊内脏。整堂解剖课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下午,它的结果却是:28人感染严重布鲁氏杆菌传染病。 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