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穿运动鞋小心得扁平足 如何预防扁平足?

2015-01-21 11:07: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广大群众都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扁平足现象,特别是12~30岁的人群。青春期是扁平足的高发期,此时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在快速增长,但是肌肉尤其是足部小肌肉的发育常常要滞后1~2年,因此足弓负荷力的增加和身体的增长往往有一段不相适应的阶段。这时如果负荷过重或站立时间过长,体重和维持足弓的肌肉力量间就会失去平衡,会导致足弓塌陷。扁平足除了与遗传、长时间站立、跑跳有关外,还与穿的鞋子有关,尤其是运动鞋。

久穿运动鞋易得扁平足

长期穿运动鞋,鞋内的湿热会刺激脚部的皮肤,使其泡白或发红、发热脱皮,容易患上足病。由于运动鞋内湿度和温度提高,会使脚底韧带变松拉长,脚掌逐渐变宽,不足以支撑足弓,长期下来,也是导致扁平足的原因。透气性差是运动鞋普遍存在的问题。运动鞋里面的鞋垫一般都是柔软而富有弹性的塑料、海绵等制成的,这对运动能起一定的缓冲作用,防水性能也较好,但鞋的吸湿透气性能不好。

扁平足形成有两个原因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扁平足是不需要治疗的。不过,患有扁平足的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就比较困难。因为足弓有支撑软组织、神经、缓冲压力等作用,正常人的足弓有一个合适的生理弯曲度,以此作为走路时对身体支持的弓形反弹力,以减轻走路时的疲劳感,并矫正步态。如果足弓塌陷,会易造成足部受力较大,压迫神经,造成局部神经磨损,容易累、足痛,甚至导致创伤性关节炎等。

针对有市民认为扁平足是遗传所得的说法,专家说,扁平足形成的原因有两种:一是先天性遗传,二是后天发育不良所致。

扁平足如何预防

专家表现,如能在十四五岁前,以简单的运动方法矫正错误习惯及穿合适的鞋子均能有效改善有关情况。四至十岁是控制及改善扁平足的最好时期,因这时期的小朋友骨骼尚未发育成熟,如能及早透过足弓承托,剌激足弓成长,将大有帮助。若属于遗传性的扁平足,即使改善可能性较低,仍要及早避免因扁平足带来的不良影响。

改善及预防扁平足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多做足部运动。小朋友缺乏运动是造成扁平足的另一主因,针对性的足部运动,能强化肌肉以及肋膜的发育,同时锻炼足弓承托力,减低足弓下陷的机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将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广东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广东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详细>>

韩女星因肾病去世两周后才发现 得了肾病会死吗

李美智,韩国女演员李美智近日因肾病去世,享年58岁。详细>>

罗氏PD-L1(SP263)生物标志物检测获得FDA批准用于辅助尿路上皮癌诊断

近日,罗氏(SIX:RO,ROG;OTCQX:RHHBY)宣布VENTANA PD-L1(SP263)检测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详细>>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上海未经父母同意不得为未成年整容 为什么未成年人不能整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本身现在是看脸的时代,很多年轻人为能追求高颜值而走上整容的道路。通过整容能遮盖瑕疵,短时间内变美,提高自信心,又能增强……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