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肇庆今年首例H7N9病例死亡

2015-01-12 09:15:08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肇庆卫生计生局9日对媒体表示,该市今年首例H7N9确诊病例,该病例因病情反复加重,抢救无效死亡。该市卫计局初步判定,该病例考虑为省外输入性病例。

据了解,患者康某今年56岁,男性,现住肇庆四会市,患者发病前一天从福建省老家返回四会市,1月7日确诊为H7N9病例。

康某患有类风湿、高血压、肺结核等多种基础疾病,发病后经肇庆市定点收治医院积极救治,并邀请省专家会诊抢救,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气管切开、对症支持等综合治疗,因病情反复加重,抢救无效死亡。市卫计局初步判定,该病例考虑为省外输入性病例。

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

专家提醒,H7N9禽流感对绝大多数人不致命,只有少数人会因个体差异感染,多数为老年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表明H7N9病毒可以通过人传染人。预防H7N9,最重要的是减少活禽接触,市民应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或饲养活禽,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以防止感染病毒。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不要直接接触活禽的排泄物、分泌物;在加工禽蛋类食品过程中,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接触生禽肉后要仔细洗手,餐具彻底清洗和消毒;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尤其是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务必告诉医生发病前是否有禽类接触史,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当出现任何类似症状,建议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