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食品安全[弃用] > 正文

广州自来水未检出含阿莫西林等49种抗生素

2014-12-28 12:11: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央视报道,央视记者最近联合水环境国家模拟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研究人员对我国部分地表水取样检测时发现:抗生素含量惊人。全国主要河流———海河、长江入海口、黄浦江、珠江、辽河等河流部分点位都检出抗生素。甚至在南京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中也检出抗生素。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山东鲁抗医药”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万倍!有专家向记者解释,目前,国家对自来水内的抗生素含量并无专业手段进行检测,对于水体抗生素含量也没有具体标准,该项指标的检测较为困难。

据央视报道,珠江检测出的抗生素主要是红霉素、磺胺类抗菌药。环境中残留的抗生素对人体有危害吗?广州市妇儿中心药剂专家何艳华认为,红霉素这类提取出的抗生素,性质比较不稳定,较易降解,也易受高温等影响而失效;而磺胺类抗菌素是人工合成的化学品,性质稳定,很难分解,会沉积在土壤中,影响环境中微生物的生态平衡,并有可能进入人的食物链,经过慢慢累积,可能会使人的耐药性增强。

12月27日,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就珠江广州段检出抗生素一事向社会公布,珠江广州河段检出抗生素的消息发布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主动联系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26日委托其连夜对中心城区出厂水和管网水进行检测。该所对送检水样进行了阿莫西林等49种抗生素含量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此前,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2013年也对中心城区7间自来水厂的水样进行了部分抗生素的检测,结果同样是未检出。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回应称,珠江广州段并非该公司各水厂的取水点,而且江水进入水厂后,还会经过一系列净水工艺处理后才送往市民家中使用,市民无需恐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肯德基隐瞒速成鸡自检结果 食品召回制度形同虚设

肯德基早在两年前已在自检中发现鸡肉原料抗生素超标,但并未告知公众,也未采取任何公开召回行动。目前上海食安办已经派人前往检测所取证。详细>>

广东指定“五大医院”专治超级细菌病人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我国发现了3例NDM-1泛耐药基因细菌(俗称“超级细菌”)病例。广东省卫生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于近日指定……详细>>

美专家:“超级细菌”未来将威胁百万中国人生命

据法媒报道,3月26日,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指出,由于抗生素药品滥用而产生的“超级细菌”到……详细>>

大闸蟹“体检”重点查抗生素和孔雀石绿 如何看大闸蟹是否安全?

到了吃螃蟹的季节,海鲜市场里大闸蟹无疑成了热门产品。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丰台区食药局了解到,今年加大了对大闸蟹的检查力度,没有产地证明和7天……详细>>

养鸡场负责人称使用抗生素养殖是业内普遍现象

18日,记者调查云南的一些养鸡企业。据养殖者介绍,在行业内使用抗生素养殖是普遍现象。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