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最小艾滋病感染者仅14岁 青少年如何预防

2014-12-02 11:42:38      家庭医生在线

十几岁的年龄正是最好的青春年华,却因偶尔不慎感染艾滋病病毒,从此人生陷入灰暗。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流行传播模式发生较大变化,性传播取代静脉吸毒和非法采供血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主要途径。这意味着艾滋病感染从高危人群到一般人群流行,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而青年学生成为艾滋病毒感染高发人群。根据河北省卫计委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青年学生感染增幅高达51.4%。“15到19岁的学生每年新报告感染人数都在上升,这对我国艾滋病防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汪宁说,“目前全国20多个省份都有报告,最小感染者只有14岁,而且大多是男孩子。”

青少年如何预防艾滋病

提到艾滋病,人们都谈虎色变。为了保护个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我们青少年应当了解这种不能治愈的传染病。虽然这种病不能治愈但是我们可以预防:只要懂得防御艾滋病的知识,堵住三大传播途径,艾滋病就与你无缘。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艾滋病主要通过血和性传播。

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卖淫嫖娼、性乱、婚前和婚外性行为等,都是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传播的行为。从传统道德观念上来说,未婚青少年是不能有性行为的,即使是恋爱对象之间,也不能发生性关系。我国的中学生守则规定,不准在校学生谈恋爱,也就是不准早恋,这是非常正确的措施。在校中学生不早恋,既利于身心健康和专心学习,也有利于预防艾滋病。

注射毒品也是可能造成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血液传播主要途径之一。如果几个吸毒的人一起合用一副注射器,没有消毒而轮流使用。这时,只要合用注射器的人中有一个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它的人都会很快被传染。

青少年是学习和积累知识的最好阶段,在此期间,如果我们能够获取必要的知识、信念、态度和价值观以及各种技能,就能够建立一种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行为方式,从而可以避免一些可能导致艾滋病的危险行为。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