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吕玉波:中医药行业发展面临挑战

2014-11-10 17:16:51    作者:陈宗银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中医药的独特疗效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中医药如何走向世界也成为愈发凸显的焦点问题。在2014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吕玉波副会长,请他谈谈中医药行业的发展景况。


中华中医药学会吕玉波副会长介绍中医药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中医药遭遇四大瓶颈问题

近年来,中医药的标准化取得了一些进展。吕玉波副会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几年,中药在各级政府,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推动下,中医人的共同奋斗之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说,中医药在整个医疗卫生条件下,在医改中间,都扮演了前所未有的角色,发挥着很大作用。

吕玉波副会长同时提醒,中医药行业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医药发展仍然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可以概括为四大瓶颈问题:第一,中医药立法问题。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实现中医药立法,中医药的发展仍缺乏法律保障;第二,中医药缺乏人才。尤其缺乏有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功底,能够用中医思维去面对病人的高水平人才;第三,药材质量问题。环境污染、生长方式,以及药材炮制方法,都可能对药材质量产生影响;第四,中医人的思想局限性。在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突破过去的思维禁锢,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中医药发展的问题,这也是我们需要突破的。

中医药行业应大胆创新

谈到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时,吕玉波副会长表示,中医药行业发展目前面临着两大挑战:

第一,现代科技高速发展,在现代医学成果不断涌现的前提下,中医药的一些优势越来越弱化。如果说中医药技术没有新突破、中医药临床上没有新提高、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没有新贡献,中医药就会有萎缩的可能。如何做到“突破”、“提高”、“贡献”,强化中医药的优势是中医药行业面对的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则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和期待是否能达到满足。如何适应外部需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达到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期望值,以此来推动中医药行业发展,更是中医药行业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专家介绍

吕玉波,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终身名誉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吕玉波
擅长疾病:
医院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吕玉波 中医药 中医药行业发展 中医

胃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 专家教您如何护胃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第四季度胃病情况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并且正在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详细>>

冬季干燥症多发不宜勤洗澡 三天洗一次即可

冬季到了,天气转冷,空气也干燥得很,因此,各种各样的干燥症就开始困扰着人们。一般来说,冬季干燥症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且男的比女的多,……详细>>

胡乱艾灸会引发大出血 不是所有部位都能艾灸

大妈艾灸致大出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位张阿姨患了痔疮,自认为是上火引起的,于是自作聪明,自创艾灸法治痔疮,从而导致大出血。详细>>

中国女人的胸世界最小 胸部过小的原因有哪些?

Target Map发表的全球女性胸部地图,清楚列出世界各国女性的胸部大小。地图以颜色区分罩杯尺寸,红色代表大于D罩杯,橙色则是D罩杯,……详细>>

当心!这个习惯导致她反复中风入院 你可能也存在……

56岁王阿姨3次中风入院,先后行静脉溶栓、针灸、药物治疗。住院期间多次行血常规、心脏、脑颅检查均一切正常,那阿姨反复中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