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吕玉波:中医传承需扩建中医药创新体系

2014-11-10 17:12:04    作者:陈宗银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五千年文化历程中,中医学以其独特的魅力一直传承至今,足以说明其生命力旺盛。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过程中,如何维持中医学的生命力和传承也是中医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2014年世界传统医药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吕玉波副会长,请他谈谈中医学的传承问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吕玉波副会长介绍中医药创新体系的重要性

中医传承需扩建中医药创新体系

人才传承是中医文化生命力得到延续的重要因素之一,不知道现在中医传承方面做得怎样?吕玉波副会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近年来,中医传承问题得到重视。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仍面临着不少问题:

第一要继承。继承不足的问题一直成为拦山虎。这种不足包括怎么样围绕一些病种、临床疗效,做好继承工作。中医药的形成和发展,都是为了治疗疾病。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制约中医药的发展。

第二是创新。中医药在继承的同时,也要不断地发展。中医药发展的历史也是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展的过程。要想抓住机遇,推进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我们必须在扩建中医药创新体系方面下功夫,使中医药治疗水平得到突破。

第三是人才。中医师需要具备们过硬的医疗水平和高尚的医德医风。培养一大批有深厚中药文化功底,又懂得用中医思维去面对人的健康问题的高水平人才迫在眉睫,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

如果这三个问题得到解决,中医的传承会更加顺利,中医发展也会越发光大。

中医药发行业展需与时俱进

谈及中医药如何借助科技力量发挥作用之时,吕玉波副会长表示,中药发展有很多路径,挖掘整体提高是一个途径,但不是唯一路径,中医药学科跟其他学科一样,在本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汲取人类文明全部成果,这样才能发展得更好、更快。所以中医药在发展过程中,不应该也不能够拒绝人类文明的其他成果,反而应该有广阔的胸怀,吸收人类文明这些成果,为我所用,并借助这些成果去推动中医药的发展。

专家介绍

吕玉波,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终身名誉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吕玉波
擅长疾病:
医院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吕玉波 中医药 中医传承 中医

健康服务业新技术产品交流会:科学产品诊断更准确

2014年11月27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件精神,促进国内外健康服务业……详细>>

福利! 战胜骨折做“战狼”!医养结合居家康护公开课第二弹来袭

近期,电影《战狼2》爆火,7天票房已逼近20亿;作为导演兼主演的吴京,以其荷尔蒙爆棚的硬汉形象,疯狂圈粉。详细>>

康美药业调查:新药材市场撂荒 医院超支20%

康美药业项目布局于北京、深圳、成都、亳州、安国、陇西等地,但其发轫地普宁项目最集中。详细>>

李楚源董事长教师节慰问国医大师邓铁涛——百岁邓老赠言:中秋吉 王老吉 越老越吉

9 月 10 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率广州医药研究总院董事长李金华、王老吉药业副总裁、王老吉大健康研究院院长郑荣波、白云山和黄中药副总……详细>>

开学新篇:青少年做“学霸”不做“毒霸”

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在我国意外伤害约占儿童死因总数的26%,青少年意外伤害成为每个家庭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