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爱吃宵夜的人患癌风险更大 如何远离癌症恐惧心理?

2014-10-02 10:28: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夜晚叫上三五位好友,吃点烤串儿,喝点啤酒,然后回家美美地睡一觉,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但是,你知道吗,经常吃夜宵会给身体带来很大危害。

近期发表在《肿瘤外科年鉴》上的一篇文章爆料了一项重大的发现——睡前进食会导致胃食道交界部癌,也就是贲门癌发生率的增加。这篇文章纳入了300余例受试者,其中146人为胃食道交界部癌的患者,另外166人为健康对照者。研究人员通过问卷的方式来调查这两组人群的生活习惯,如睡前吃夜宵的习惯,饭后运动的习惯等等。

研究发现,常吃夜宵的人患贲门癌的风险要比不吃夜宵的人高4倍。而饭后不经常进行散步等运动的人患贲门癌的风险也要比经常运动的人高2倍。

吃完夜宵就睡致胃酸反流

这项研究为什么会把夜宵和饭后运动作为不良生活习惯的因素进行调查呢?这要从贲门癌发生的机理说起。我们知道食物吞咽之后首先进入的就是食道,之后会从胃食道交界部,即贲门处进入胃,然后才进入肠道进行消化。食道的黏膜是鳞状上皮,而可以分泌胃液的胃黏膜是柱状上皮,两者之间在贲门处有一道分界线,称为齿状线。胃酸是强酸,对食道也会有一些腐蚀作用。但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贲门括约肌可以起到很好的抗反流作用,使胃液不会反流到食道。如果贲门括约肌功能不足,胃酸反流就会造成食道下段黏膜损伤,导致反流性食道炎,就会出现反酸,有烧心感。如果胃酸反流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会造成贲门处组织不典型增生,简单地说就是以不太正确的方式生长,而这往往是癌变的先兆

说了这么多,这和夜宵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在人直立的时候,由于重力作用胃酸更容易进入到肠道中。而当人平卧的时候,即使有抗反流的屏障,当胃酸量很大的时候,还是有可能会返流到食道中。人进食之后,会反射性地引起大量胃酸分泌,所以饭后最好先运动,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尽快将胃液排空,之后即使平卧,也没有多少胃酸能够反流上来。如果吃了东西后就睡觉,就会大大增加胃酸反流的可能性。

癌症恐惧心理是怎么引起的?

癌症恐惧心理的产生往往来自于对癌症治疗的不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约有1/3恶性肿瘤可以预防,1/3可以治愈,1/3可减轻痛苦和延长生命。

只要早发现积极治疗,很多癌症病人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都是很不错的。

然而,如果过于恐惧,这种心理导致心绪不宁、坐立不安、吃不香、睡不着等躯体症状,又会影响工作和学习,社会功能受损,从而导致神经内分泌活动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并使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免疫监视功能减弱,进而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作用,让癌症更容易扩散转移。反而不利于癌症治疗。

因此,恶性肿瘤患者首先要做到早发现,肿瘤高危人群要定期体检,多数早期肿瘤都能通过B超、CT、内镜、PET-CT等发现,尤其是PET-CT准确性高,还能发现很多种类型的恶性肿瘤。这样的癌症病例确诊后立即给予有效治疗,治疗效果肯定比病人想象的要好。

由此可见,保证健康、积极的心态,是防治癌症的重要手段,下面我就针对如何帮助癌症病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进行必要的指导说明。

第一,对自己的病愈要有信心。

相信现代医学技术完全能治好自己的疾病,这样,心情状况及生活态度也会随之变得积极起来,身体的免疫力也会随之增强。

第二,适当发泄。

假使说让一个得悉自己患癌症的患者不露声色,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并且对病人而言也是不公平的。所以当得悉自己患癌后,多与人聊天、沟通、交流经验,在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的谈心中减轻思想负担,释放郁闷,消除顾虑。

第三,利用行为疗法,帮助自己战胜疾病。

生活中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活跃身心。也可以多听一听音乐,以放松身心;多收听收看一些幽默诙谐的喜剧段子,在笑声中摒弃杂念。这对辅助治疗癌症是有益的。

第四,利用运动,帮助自己获得良好的心理素质。

别整天把自己闷在家里,要多到室外参加一些自己喜爱的娱乐活动,如钓鱼、跳舞、下棋等,既愉悦了心情又锻炼了身体,对防治癌症有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8]中大肿瘤防治中心: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2017年三·八公益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妇女关注自身健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于2017年3月8日下午2:30在中心花园广场(正门口院训石前)举行“《为了姐妹们的……详细>>

悉尼大学:研究发现常用食药品增白剂或影响人体健康

二氧化钛,俗称钛白粉,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食品与药品的色素添加剂,其作用为调色增白,在口香糖、沙拉酱、膨化食品、糖果和巧克力等900多种常见……详细>>

研究称夜间使用人造光有害健康 预防肿瘤七大招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2月28日消息,以色列海法大学的专家研究发现,夜晚人造光线有害人体健康,应避免在亮光环境下入睡。专家研究确定,人造……详细>>

中外科学家胶质母细胞瘤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克利夫兰诊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首次……详细>>

每天吃够8种新鲜蔬果 让您幸福感爆棚

众所周知,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而蔬果中富含的高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更能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肥胖症、2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