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版《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空腹血糖最高值下降

2014-09-04 20:00:18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糖尿病的规范化治疗离不开指南的指导,而如今,《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已经发布到第四版,与以往相比,新版治疗指南与老版本存在哪些不同?在重庆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三次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教授在会议期间介绍了《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变迁。

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2013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3.82亿,其中80%在发展中国家。2007至2008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下文简称CDS)在我国部分地区开展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20岁以上的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为9.7%。我国糖尿病防治的现状是血糖控制达标率低、代谢紊乱综合控制率低及慢性并发症筛查率低。

贾伟平教授回顾说,为了更好地规范针对糖尿病诊疗行为,最大程度地确保糖尿病的防治能够在临床证据的基础上更安全、更有效和更经济地进行,CDS在凝聚国内证据和参考国外证据的基础上,自2003年开始组织编撰我国第一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经历了2007年和2008年的第二、第三版指南。

贾伟平介绍,随着更多的临床证据产生和更新,糖尿病的防治方法和治疗管理策略均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有必要对现有指南进行更新,以便使与糖尿病防治相关的新临床证据能更快地转化到我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去,因此2013年再次进行了修订(征求意见稿),并于2014年正式颁布了第四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第四版指南主要在糖尿病并发症的流行病学、降糖药物的选择和治疗路径、减重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诊断路径、综合控制目标、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妊娠期糖尿病、老年糖尿病及及糖尿病的特殊情况等几个部分进行更新。

综合控制目标:空腹血糖控制目标改为4.4至7.0mmol/L;血压控制目标改为小于140/80mmHg;甘油三酯控制目标小于1.5mmol/L;合并心血管病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目标小于1.8mmol/L;未合并心血管病,但年龄大于40岁并有一种以上心血管危险因素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2.6mmol/L。

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2010年版要求具备4项(BMI、高血糖、高血压、血脂紊乱)标准中的3项以上;而新改版改为具备腹型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空腹甘油三酯、低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5项中的3项以上,其中高血压标准为大于等于130/85mmHg,空腹低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1.04mmol/L。

代谢性手术的适应证:分为可选择适应证(BMI大于等于32kg/m2,有或无合并症的2型糖尿病)、慎选适应证(BMI为28至32kg/m2且有2型糖尿病,尤其是存在其他心血管风险因素的情况下)和暂不推荐(BMI为25至28kg/m2,如合并2型糖尿病,并有向心性肥胖,且至少有以下代谢综合征组分中的2个:高甘油三脂、低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高血压),其中暂不推荐仅适用于临床研究。

另外新版指南还增加了关于中国糖尿病风险评分表,总分大于等于25分者应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筛查以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阐述。

更多精彩报道,请点击:第十三次全国内分泌学学术会议 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伟平
擅长疾病:
糖尿病的个体化诊断治疗;肥胖的诊断及治疗;代谢综合征(即指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中任何三项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防治 新版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地下诊所非法流产女婴 25人受审堪称黑色版心术

[悲剧案例]公婆要抱孙子 孕妇被迫引产详细>>

科学声明:鸡蛋一天最好就吃一个 吃鸡蛋有哪些好处和误区?

我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蛋类40至50克(大约1个鸡蛋),吃鸡蛋的好处和误区详细>>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联合暨大附一院 共建平台远程影像诊断中心

全球结核病疫情及流行情况非常严峻,结核病也不再是临床医疗问题,更是民生和政治问题。在2016年全世界估计新发结核病1040万,登记病例6……详细>>

面对医改挑战 严格管理才是最有效服务

中国医院管理对于院长和主任们来说,不缺实践,缺乏的是如何在医院管理实战中化解危机、提高效能的有效的实战指南。详细>>

廖新波:“羊城好医生”让更多患者得到帮助

为了向老百姓提供一份权威的“羊城看病指南”,家庭医生在线于2015年3月10号启动了首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4月23日下午,首届“羊……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