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西非面临埃博拉与恐怖主义双重威胁

2014-09-04 10:55:52      家庭医生在线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凤凰网媒体讯,目前肆虐西部非洲的埃博拉病毒疫情仍在加速蔓延,而同时笼罩西非的恐怖主义阴云也有进一步聚集的趋势。来自尼日利亚、喀麦隆、尼日尔等西非国家外长3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峰会,专门讨论应对之道。

西非面临埃博拉与恐怖主义双重威胁

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主要是由尼日利亚以及周边国家的外长参加,美国、英国、加拿大、非洲联盟和联合国同时派出专门代表出席。据尼日利亚官方介绍,本次会议集中回顾此前巴黎峰会、伦敦峰会以及上个月结束的美非峰会中有关联合反恐议题的执行情况,其中重点是讨论如何对抗愈演愈烈的来自尼日利亚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的恐怖威胁。

目前,以博科圣地为首的恐怖势力几乎处于失控状态。本月1日,尼日利亚政府宣布在东北部博尔诺州首府迈杜古里实施宵禁,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恐怖威胁。仅仅一天之后,距离迈杜古里70公里之外的巴马镇被博科圣地武装攻陷,据当地目击者称,数百名政府军士兵跟大批当地居民一起逃亡到了迈杜古里。尽管尼日利亚政府否认局势失控,但是严峻的威胁已然无法回避。如果无法尽快加大反恐力度,压制博科圣地组织蔓延趋势,类似的“攻陷”与“接管”还会不断上演,尼日利亚的反恐失利,或许将演变成整个西非地区的安全灾难,严峻形势之下,西非地区联合起来、对抗恐怖威胁已经成为了必经之路。

此外,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疫情形势近来变得异常严峻。世界卫生组织方面3日透露,疫情已经造成超过1900人死亡。世卫组织此前发表的公报认为,疫情在加速蔓延,超过40%的病例出现在最近21天之内。多方估计认为,照此下去最终的感染人数可能会高达数万人。为防止当地疫情失控并进一步威胁全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大力支持。

另外,西非埃博拉疫情的一些新动向也向全世界拉响了警钟,比如除了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四国,东部非洲的刚果(金)也爆发了埃博拉出血热,截止9月2日,已经有31人死亡,另外13人确诊感染,整个非洲大陆被病毒覆盖的风险正在加大;除此之外,美国一家慈善机构志愿医生2日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名医生并不在隔离区工作,也没有接触过埃博拉病人,这一案例对已知的埃博拉病毒只靠接触传播的理论提出了新的质疑;另外,像利比里亚这样的疫情肆虐国家普遍采取区域隔离的手段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但是由于疫区人员流动被严格限制,农作物生产基本停滞、食品价格飙升、进口通道不再顺畅,潜在的大面积食品短缺危机正在酝酿。

其实无论是西非地区的埃博拉病毒肆虐,还是恐怖主义的失控,贫困与落后都是最主要的诱因。尽管这一现状无法在短期内改变,但是为了减缓病毒的蔓延、恐怖主义的威胁,仍然急需地区协作乃至全球支援,输血式的支持虽然难以治本,但是仍然可以雪中送炭,避免更大灾难出现。

埃博拉有多可怕?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

埃博拉病毒可分为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除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外,其他4种亚型感染后均可致人发病。今年,西非暴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并且有蔓延趋势。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9月3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国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致1900人死亡。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新冠病毒溯源尚未完成?在这特殊时期如何从容面对流感病毒?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结束,在这特殊时期若出现流感简直是雪上加霜,因此易感人群要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贵州省中医药防治方案出台:连花清瘟可用于儿童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及重型治疗

近日,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第二版)》(以下简称《方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新……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