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葛兰素史克将启动埃博拉病毒疫苗临床试验

2014-09-01 11:59:46      家庭医生在线

埃博拉病毒栏目综合 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性疾病研究所即将宣布,由葛兰素史克公司研发的抗埃博拉病毒疫苗将在数周内启动人类临床试验。此前葛兰素史克曾预期该疫苗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会启动临床试验。据悉,上述临床试验将在美国地区招募健康志愿者,以确定疫苗是否安全,以及会否激发人体的防护性免疫反应。

此次实验性疫苗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SK)联合研发。该疫苗利用一种良性的埃博拉病毒蛋白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反应,疫苗中并不含有具有传染性的埃博拉病毒成分,志愿者不会在接种后感染埃博拉病毒。临床前研究表明,这种疫苗对非人类灵长动物有效,且没有重大不良影响。此次临床试验则要确认该疫苗是不是对人类安全有效,会不会产生不可预见的副作用。

葛兰素史克研发的埃博拉病毒疫苗中包含一个普通的被称为腺病毒的感冒病毒,该病毒携带两个埃博拉病毒的基因。动物测试显示,在细胞被腺病毒感染时,埃博拉基因会产生出无害的蛋白质,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埃博拉抗体。葛兰素史克方面也已确认人类临床试验即将启动,但拒绝透露相关细节。

公报称,第一阶段试验会在监管机构批准后尽快展开,最早将在9月中旬开始为志愿者接种疫苗。如果在Jenner研究所的第一个志愿者反应良好,类似临床试验将会很快在冈比亚和马里展开。按照计划,牛津大学实验项目将召集60名志愿者,冈比亚和马里项目将各召集40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将20人为一组,注射不同剂量的疫苗,以供研究人员评估安全有效的最佳剂量。预计第一阶段临床试验最快将在2014年底完成,如果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则会尽快投入使用。英国国际发展署(DFID)、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及维康基金会为该临床试验项目提供了28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而葛兰素史克公司在进行临床试验的同时,会额外生产一万剂疫苗,以便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决定允许在高危险疫区使用后能够尽快投入。

另据消息人士称,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上周同意使用三个高级实验室,研发和生产埃博拉疫苗。这三个实验室分别位于得克萨斯、马里兰和北卡罗来纳州,是2012年由美国卫生和人类服务部(HHS)与私营机构合作创立的,主要用于研发应对生化、生物、放射性或核威胁的治疗手段。

在西非地区蔓延的埃博拉病毒目前已经导致1400多人死亡,世卫组织已经将该病毒列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由于具有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传播的潜在可能,加快疫苗试验和生产变得愈加紧迫,研发抗埃博拉病毒药物的公司获得资本市场关注。7月中旬以来,研发抗埃博拉病毒药物的加拿大Tekmira制药(TKMR)股价累计上涨120%。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拜登在会见以色列总理时睡着了?老人嗜睡应警惕3种疾病!

随着年龄增长,脑功能慢慢退化,易出现疲劳和犯困。适当的打盹能及时补充,夜间睡眠不足,益于身体健康。然而老年人经常打盹或瞌睡就要引起重视,……详细>>

我国有1.2亿肠胃病患者 肠胃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报告称复合维生素不会降低男性心血管疾病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7日发布报告称,对50岁以上男性而言,每日服用一片复合维生素并不会降低发生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中国糖尿病患者居全球之首 如何有效降低血糖?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约有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调查统计人数为1.14亿。专家表示,健康……详细>>

12岁女孩永远吃不饱体重近200斤?食欲亢进可能是疾病来袭!

在很多人看来,胃口好就是有福气,也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其实不然,最近特别嘴馋,吃饭一小会就感觉到饥饿,这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