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人的第一印象是否友好主要是看脸

2014-08-11 10:58:19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据Medical Xpress编译 看脸决定一个人的第一印象?这个说法可能成立的。在《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发表的一篇文章报道称,纽约大学心理系的研究人员发表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可以准确地预测第一印象是在日常的映像中通过使用测量的物理特性形成的,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脸部特征来形成对别人的第一印象。

当我们看着一张脸部的照片时迅速形成判断一个人的性格,例如是否友好,值得信赖或有能力的。尽管这举还不清楚准确,但这些第一印象可以影响我们后续行为(例如,判断能力基于面部图像可以预测选举结果)。我们创建的印象通过我们的脸的图像(“化身”或“自我”)在这个世界上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越来越倾向在线去了解彼此,而不是面对面。

之前的研究表明,许多不同的判断可以归结为三个不同的“维度”:可接近性(他们想帮助或伤害我吗?)、主导地位(他们可以帮助或伤害我?)和青春有吸引力(也许代表他们会是一个浪漫的合作伙伴或不错的竞争对手!)。

调查这些判断的基础研究小组从网上把普通照片和其分析的面部物理特性来开发一个模型,使其可以准确被预测第一印象。每1000张面孔被描述在65个不同的特征,如“眼高”,“眉宽”等等。通过结合这些模型可以解释社会判断相同的脸超过一半是人工评分而产生变化的。逆转这一过程还可以创建新的卡通面孔,在一系列新的法官面前产生可预测的第一印象。这些图像也说明面部相关的特性可获得特定的社会判断。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显示了面孔的重要和特定人脸的图像可以创造一个有利的或不利的第一印象。它为构成这些判断的流程提供了一个科学见解,如本能的专业知识鉴定(如铸造董事,肖像摄影师,图片编辑和动画师)创建和操纵这些专业的印象。

研究小组成员理查德•弗农说:”研究显示,甚至任意特征的脸可以影响人们对你的看法,谨慎选择照片可以或打破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中国科学家成功合成益母草碱脑治疗中风 冬季老年人预防中风多吃四类水果

具有改善血液循环、活血祛瘀功效的传统的妇科中药益母草中的提取物——益母草碱(SCM-198)对脑中风有明显疗效。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