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云南昭通监狱3分钟转移3千余人 服刑人员无伤亡

2014-08-07 21: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作为抗震救灾主力军之一的政法机关在第一时间投入到抢险救援中。那么,处于灾区的昭通监狱和强制隔离戒毒所情况如何?有无人员伤亡?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又是如何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

昭通监狱服刑人员没有伤亡

昭通监狱8月4日上报给云南省监狱管理局的关于地震相关情况的报告显示:昭通监狱距震中直线距离20余公里,震感极强,造成监管区及警察职工家属区部分房屋受损严重。截至8月4日14时,监狱涉及原家住震区服刑人员370名,其中,5名服刑人员亲人6死10伤,36名服刑人员家中房屋损坏。9名家住重灾区的警察家中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没有发生警察、职工、家属、服刑人员伤亡情况,现服刑人员思想总体稳定,监狱各方面秩序正常。

“地震发生时我感觉人突然偏到了一边,桌子晃来晃去,有点害怕,想跑出来,值班警官立即组织我们跑到球场安全地带,也就用了3分钟左右的时间。”该监狱六监区某服刑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昭通监狱目前关押着3000余名各类服刑人员,这些人3分钟的快速转移,得益于平时的应急处突演练。“今年6月20日下午,昭通监狱刚刚举行了地震灾害应急演练。”分管教育改造工作的副监狱长说。

昭通监狱地处云南省境内的小江断裂带上,属地震活动的多发区,从2003年以来,地震灾害频频发生,特别是2012年9月7日的云南省彝良县地震,给监狱的监管设施造成一定破坏,也给监管安全带来一定的考验。地震灾害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监狱在处置地震灾害发生时的综合应对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及多科室、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切实提高全体警察在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实战能力。同时,在服刑人员中宣传地震灾害的应急知识,能使服刑人员以积极、平稳的心态面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有利于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有效减少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抗震救灾

该所毗邻鲁甸县,因此受灾严重,尤其习艺车间、围墙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地震发生后,全所及时启动预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力求将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值得一提的是,各大队值班民警不顾自身安危,始终把戒毒人员的安危放在首位,坚持戒毒人员全部撤离车间、宿舍后才最后撤离至安全地带,保证了戒毒人员安全有序撤离,无人员在撤离中受伤。

机关全体值班干警也迅速赶赴各大队,配合大队做好学员的安抚工作及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及时通报此次地震的震中、震级、烈度等信息,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消除戒毒人员的疑虑,确保其思想稳定。在整个抗震救灾工作中,全所上下按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地展开,从而保证了千余学员的人身安全、思想稳定和场所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地震遇难者92.5%死于溺水 老年人超六成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厅19日表示,在东日本大地震重灾区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已完成尸检的约1.3万具遗体中有92.5%为溺水身亡。在……详细>>

尼珀尔地震后自然疫源性疾病频繁 个人如何防范

尼泊尔警方称,地震已致尼境内2889人死亡。参加中尼边境水电工程施工的中方人员,2人死亡,3人受伤,279人被困。西藏日喀则市境内至少2……详细>>

地震直击 一家人清空小卖部 喂饱全社人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为了生存,林清山有理由保护自己仅剩的这点生活物资,但面对饥肠辘辘的村民们,他于心不忍。小商店里面不多的生活用品被他用来……详细>>

杭州28岁金融女白领两年前查出“最懒的癌”,因为不重视如今转移了

最近有报道报出一名28岁金融女白领在2018年时体检发现甲状腺癌,但她因为工作繁忙而选择拖延治疗,结果一拖就是两年。而在这期间因为工作忙……详细>>

中国科学家首次揭秘:抑制肺癌转移的关键武器竟然是一种“糖”

当肿瘤细胞从身体的原发部位扩散到远处器官时,癌症就会变得致命——这一过程被称为转移。据估计,95%以上的肿瘤死亡是由转移造成的。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