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专家称澳洲可再生资源可支撑全国用电需求

2014-08-07 09:15:49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据健康卫视讯 在世界能源日益紧缺的今天,各国都在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澳大利亚目前主要的可再生能源是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3%,政府制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到发电总量的25%。然而,墨尔本大学前副校长拉金斯日前就对该目标提出了质疑,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迪芬多夫则反驳说,澳大利亚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和目前的技术已经可以支撑全国100%的电力供应。

拉金斯认为,政府在制定上述目标时低估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供电难度。变幻莫测的天气变化决定了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输出的电力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如果要在能源结构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就要解决能源储存问题,来缓解电网可能出现的供需峰谷矛盾,这必然导致发电成本飙升;迪芬多夫则认为,拉金斯的观点已经过时,从包容大量风电的电网实际运行经验中和通过对许多国家和地区逐一小时电力供需状况的计算机模拟计算,人们已经能够较好地把握可再生能源的稳定性。

为了寻找相关答案,迪芬多夫和他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同事建立计算模型,把能源市场上现有的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按不同的比例组合起来,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模拟计算。他们得到的最佳可再生能源电力组合方案是:风力发电46%;聚焦型太阳能光热发电22%;太阳能光伏发电20%;生物燃气汽轮机发电6%;水力发电6%。

按照这样的能源组合方案,每年2/3的能源将来自随天气变化而变化的太阳能和风能。模拟结果表明,风能和太阳能无法满足电力需求的时间段在一年中寥寥无几,主要发生在用电高峰期的寒冬夜晚和偶尔发生大范围区域性阴天和低风速的时候。由于风能和太阳能电力供不应求的间隙为数不多,且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因此人们只需要少许不依赖于天气的能源来弥补缺口,并不需要造价高昂的储电设施。

对于可再生能源占所有能源使用的比例,到2020年丹麦的目标是100%,德国的目标是80%。鉴于澳大利亚比欧洲国家具有更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迪芬多夫认为,澳大利亚的目标是过于保守而不是过于雄伟。澳大利亚走向100%可再生能源是安全的,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也是可以承受的。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买电热毯刚用一月起火烧糊床褥 使用电热毯应注意什么?

严寒冬季到来,电热毯已成为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取暖神器。然而,几乎年年都会出现电热毯安全隐患事件,如烫伤或火灾等。所以使用电热毯时一定要把安……详细>>

不需医护人员协助 新型医用电子血压计应用临床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王淑军)一种更先进、准确、环保的新型血压计柯氏音医用电子血压计,近日获科技部创新基金立项,并将广泛应用于临……详细>>

两岁前使用电子产品或引起“屏幕依赖症”

英国儿童健康教育专家埃里克·西格曼在《国际儿童神经病学协会杂志》发表文章说,两岁前使用电子产品可能引起“屏幕依赖症”——对电子设备上瘾,……详细>>

初中生使用电子烟比例显著上升?吸电子烟有哪些危害?

电子烟是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其外观、烟雾味道以及感觉跟卷烟差不多。通过雾化手段把尼古丁转化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很多商家一直以电子烟不含……详细>>

女子开电热毯给宠物取暖失火被烧伤 冬季如何安全使用电热毯?

可以说,电热毯是古老的取暖方式,受到大多数家庭青睐。睡觉前1~2个小时只需把开关打开,就能享受暖呼呼的被窝。然而,几乎每年都出现电热毯漏……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