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专家宣布艾滋病“治愈”女孩艾滋病复发

2014-07-15 12:05:12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健康卫视讯 美国卫生官员和专家10日宣布,曾被认为“治愈”的一名美国艾滋病女童在停药两年多后体内再次检测出艾滋病病毒。这是医学界“抗艾”的又一重大挫折,说明攻克艾滋病的任务远比想像的复杂和艰难。这名女童2010年出生在美国,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医生在她出生30个小时后使用3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进行治疗,使她血液中的病毒数量明显减少,并在一个月后降到常规检测无法发现的程度。当这名女童快两岁时,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一年后,医生宣布她被“功能性治愈”,即体内艾滋病病毒被完全抑制,机体免疫功能正常。而去年10月,医生进一步宣布她“也许被治愈”。医学界当时认为,这一病例说明,对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新生儿在出生后及早治疗,或许能达到“功能性治愈”的效果。

但据了解,这名女童在本月例行检查时,体内再次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检测还表明,她体内的T细胞水平下降,而艾滋病病毒抗体数量增加,说明艾滋病病毒在她体内积极复制。这名女童因此重新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治疗。

专家们也表示,及早干预治疗艾滋病患儿可能是一种有效方案,但这种治疗仍然难以彻底清除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藏身之地。这是过去半年内医学界第二次宣布“抗艾”努力遭遇挫折。早前有两名在接受骨髓移植后疑似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病情复发,说明骨髓移植治疗艾滋病并不一定可行。而目前,医学界公认艾滋病已被“治愈”的唯一一人是一名叫做蒂莫西•布朗的美国男子。他接受了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后艾滋病病毒检测一直呈阴性。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高血压或成发展中国家主要问题

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研究表明,在过去40年中,全球患高血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南亚和非洲增速最快。 “高血压是引起中风和心……详细>>

谢娜坐轮椅录节目 韧带旧伤发作怎么办

据报道,近期谢娜带伤录制《快乐大本营》,因为韧带旧伤发作,只能坐着轮椅上班,报道称是韧带旧伤复发,韧带旧伤发作怎么办?详细>>

当心!这个习惯导致她反复中风入院 你可能也存在……

56岁王阿姨3次中风入院,先后行静脉溶栓、针灸、药物治疗。住院期间多次行血常规、心脏、脑颅检查均一切正常,那阿姨反复中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肝硬化能不能治愈?肝硬化能不能正常生活?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那肝硬化能不能治愈?一起往下看看。详细>>

毛巾热敷可以缓解十大病痛

 “温则通,通则不痛”,中医认为用毛巾热敷可以达到温通的效果,所以敷热毛巾这一项简单常见的动作竟然可以缓解治愈十种病痛。各位男士们,别总……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