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个月大宝宝被老鼠咬伤 手臂血肉模糊

2014-06-16 09:33:44    作者:贝贝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广州讯 6月14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收治了一位被老鼠咬了好几口的两个月大宝宝。被咬伤的宝宝是一名女孩,家住员村地铁口附近的城中村。专家表示,被动物咬伤的小伤口有极大概率发生感染,患儿被咬伤后应尽早到医院检查及注射狂犬疫苗

两个月大宝宝被老鼠咬伤 手臂血肉模糊

宝宝被老鼠咬伤的手臂血肉模糊

两个月大宝宝被老鼠咬伤,手臂血肉模糊

当日,上午十点多,一位神色焦急的妈妈抱着哭啼不止的宝宝急匆匆来到中山六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发现宝宝左手臂血肉模糊,快哭得没力气了。一问之下,才知道是宝宝在睡觉给老鼠咬了,第一声哭时她妈妈并没在意,后来哭得历害才发现,才急忙抱来医院。年轻的妈妈边诉说病情边流泪,十分伤心,对自己没有看好孩子这点很是自责。

据接诊医师介绍,宝宝的伤口都挺深,集中在三个区域,最深的甚至接近0.8公分,“这应该是只大老鼠造成的”。幸运的是,伤口主要集中是手臂上,没有伤及重要部位。在紧急清理伤口后,护士给宝宝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疫苗,防治感染,同时还建议妈妈带着到去专门的感染病医院进一步注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或免疫血清预防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

该院急诊科郑浩明副主任介绍到,每年夏天都是动物伤人的多发期,天气炎热和发情期是两个重要的原因,像老鼠、兔子等怕热的动物,天气一热就容易暴躁。狗也一样,它只有一条大汗腺,散热慢就容易烦躁。急诊科最近就接诊过被狗咬伤头部的儿童。

医生还提醒大家应注意家庭环境和卫生,还有注意对宝宝的看护。

专家:小伤口也有感染的可能,应尽早检查并注射狂犬疫苗

郑浩明表示,小伤口都有感染的可能,如被老鼠或其他动物咬伤,感染的几率更大。

而对于市民最担心的破伤风发作。郑浩明介绍到,其实引起破伤风的,最多的是厌氧菌,也就是不喜欢氧气的细菌。他表示,它们在有氧气的环境中就无法生存,但在不与氧气接触的状态下就能大量繁殖。

“一些厌氧菌的由来,就可能来自伤你的动物、物体或虫等。”郑浩明提醒,一旦厌氧菌感染上,厌氧菌就会在深的不与氧气接触的伤口中大量繁殖,并且还会随着血液扩散,影响身体其他脏器的功能,严重的则会导致死亡。

另一方面,鼠类与犬、猫等动物一样,可能传染狂犬病。被老鼠抓伤或咬伤后不可大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注射狂犬疫苗。

支招:受伤后应大量清水冲洗

“绝大多数情况下,小伤口市民自行处理,基本上没多大问题。”郑浩明表示,对被老鼠、狗等动物咬伤造成的伤口,市民要当心,且要进行适当的处理,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被咬的伤口要赶快用20%的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冲洗,约15分钟,伤口较深时要灌注清洗。冲洗后,马上用75%的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进行彻底消毒,有条件的应立即到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疫苗。郑浩明强调,不应在没有任何处理的情况下就立即用创可贴等将伤口包裹个严实,这样容易留下隐患。

郑浩明提醒到,即使是小伤口处理完后,市民也应注意观察伤口变化,若经过处理后,还出现红肿疼痛,且持续无减,也应及时就医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浩明
擅长疾病:
各类创伤骨折、脱位的手法复位治疗,对慢性腰腿痛、颈肩痛以及对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 老鼠咬伤 老鼠咬伤手臂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