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眼药水超九成含防腐剂 消费者不知情

2014-06-10 09:09:13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频道健康新闻综合 眼药水超九成含防腐剂?消费者不知情?这是怎么回事?据了解,市面上销售的这些眼药水,大多含有“苯扎氯铵”“三氯叔丁醇”“苯扎溴铵”“山梨酸钾”和“羟苯乙酯”中的一种或几种成分,这些化学成分便是我们常说的防腐剂。

消费者:不清楚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

据观察,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眼药水都只注明了所含防腐剂的化学名称,一般消费者看不懂,而其宣称“抗疲劳”“缓解眼睛干涩”等功效的字样却非常醒目。对于防腐剂可能带来的伤害,包装上也并没有提示。

在这些眼药水的外包装上,记者看到其成分大多含有“苯扎氯铵”“三氯叔丁醇”“苯扎溴铵”“山梨酸钾”和“羟苯乙酯”中的一种或几种,这些让普通消费者难以识别的化学成分便是我们常说的防腐剂。

此外,目前市面在售的少数一两种标明“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都以小支进行分装。以某品牌抗疲劳“滴眼液”为例,一个外包装内有十小支独立小滴管,每只0.8毫升,据了解,这个用量适合一日内用完,而其他多数同功效眼药水通常为8毫升~10毫升一瓶。

食药监局:抑菌剂添加有标准

据了解,为了防止眼用制剂在使用过程中被微生物污染,大部分滴眼液特别是多剂量滴眼液(即需要反复使用的滴眼液)都需要加入抑菌剂。

专家表示,一天用量的眼药水,不存在细菌感染,所以无需防腐剂。此外,还可从保质期来分辨,保质期在一个月左右的,通常含有防腐剂,不含防腐剂的有效期只有一天。

眼药水造成伤害的事件:

南京一女白领连续使用一月眼药水致角膜溃烂

办公室一族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天到了下午,眼睛会感觉非常干涩,但是又不能停止看电脑,怎么办?于是很多人想到了眼药水。25岁的小许也是其中之一,她和同学一起在网上团购了一种眼药水,每次涩的时候就滴一下。

一开始觉得挺舒服,那种疲劳感也却是能够小时,但渐渐的,小许发现,她好像离不开这眼药水了,一段时间不用就非常不舒服。

1个月过去了,小许发现,星期天的时候,就算不盯着电脑眼睛也不舒服,眼球红红的且还流眼泪。去医院检查后,南医大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告诉她,她的眼角膜已经损伤,角膜溃烂,罪魁祸首就是用了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0种童车22种不合格 有玩具检出重金属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专门针对童鞋、童车和儿童玩具进行了一次国家监督抽查。昨天质检总局公布的此次抽查结果显示,童鞋不合格率为17.5%,童车不……详细>>

揪出意想不到的“隐身糖”避免增重、痤疮、血糖高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最新的糖摄入指南,更新了对糖摄入量限制的建议。该指南强烈推荐将儿童和成年人的糖摄入量都控制在总能量摄入……详细>>

“麦乐鸡”到底能不能吃?市民期待权威部门释疑

近日,麦当劳在美国的麦乐鸡被查出含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闹得沸沸扬扬,网络上抵制声一片。7月6日,记者采访发……详细>>

买感冒药出示身份证 不是麻烦而是规范

去年9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规定,药品零售企业销……详细>>

国标不够“飙”,安全从何找?

风声鹤唳的食品安全卫生领域再添闹心事。美国日前爆出,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两种化学成分:一种是含有玩具泥胶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另一种……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