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水总是呛 小心脑血管被堵住

2014-06-07 16:11:01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喝水呛着是再常见不过的事了,只要注意力不集中,边喝水边和人说话,不留神就会呛到水。但是也不能小看呛水,如果频率特别高,喝水时又没有做其他事,尤其是老年人要警惕。

吞咽功能主要和软腭吞咽功能协调有关,受神经中枢控制,因此老年人要警惕是否存在腔梗。当然也不需要过度紧张,腔梗不等同于脑梗,是极细微的小血管闭塞,症状比较轻,但需要积极干预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此外,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赵杨主任中医师介绍,不少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冬天特别注意,到夏天反而无所谓。其实“热中风”是盛夏季节的一种常见病,与外界气温高、使用空调不当关系甚大。

若装有空调的房间温度调得太低,与外界气温相差悬殊,出入房间时忽冷忽热的温差会使老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因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脑中风。没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者发生脑出血,往往易误诊,容易被忽视脑中风的发生。

血管堵塞时你有感觉没?

很多人以为,只有到老了的时候,才用为我们的血管操心。殊不知,血管斑块变大,从30岁以后就加速了,再加上现代人活得越来越累、吃得越来越不健康、运动得越来越少,不知不觉中加速了血管的衰老和损坏。专家提倡:早点“养”血管,胜于老来“治”。

现在很多中青年人,虽然表面看起来依然精力充沛,连感冒都少得,其实身体里的血管已经悄悄老化,慢慢失去弹性,其中最常见的后果就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每6.5平方厘米的皮肤上就分布着长约6.1米的血管。好的血管让人看着特别舒服:动脉血管富有活力,血管口径大,管壁光滑、柔软,弹性好,输送血液的能力也最强。

可有些人的血管不免让人捏一把汗,就像家中的自来水管一样,用的时间长了,管道内壁就要结垢、生锈,逐渐导致管道受阻而无法供水。

血液中的“水垢”是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它们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形成如同黄色小米粥样的斑块,久而久之,使血管壁弹力下降,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病。

血管“天敌”黑名单

1、餐餐大鱼大肉,血管容易堵。

三四十岁的人常在外面应酬,餐馆里的菜多用“高油、高盐、高糖”和“浓油赤酱”炮制出来,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容易将血管堵塞。

2、昼夜颠倒,打乱血管生物钟。

三十岁以上的人大多是单位的中流砥柱,不可避免地成为“熬夜族”。从养生角度来说,晚上11时到凌晨四五点钟,是保证肝脏代谢血流的时间。熬夜时,不止你自己,心脑血管的生物钟也会被打乱,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3、一天两包烟,血管易“中毒”。

“吸烟是导致血管发生故障的元凶之一,哪怕你身体再好,一天两包烟,也肯定会给血管留毒,让它一天天脆弱下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纪蔚说,美国科学家50多年的研究表明,每天吸烟20支以上,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还有研究发现,熬夜时吸烟,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

4、运动少,血管垃圾多。

下肢血管也很重要,但常被大家忽视。复旦大学血管外科研究所副所长符伟国教授介绍,如果脑血管有问题,出现心脏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3倍,可如果下肢血管有问题,这几率就会变成4倍。正常人皮肤上每平方毫米约有600根毛细血管,平时只开放100—200根,多运动能让更多的毛细血管开放,促进血液微循环;而长期不运动,血管内的垃圾会逐渐累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个“不定时炸弹”,还会影响到毛细血管供血,并且随时可能被引爆。

5、高血压、糖尿病拖累心脑血管。

没有症状或不加控制的高血压,是引发诸多血管病的导火索。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死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7倍。而高血糖不仅累及微血管,还会导致大血管病变,血糖高的人,脑卒中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3倍。

坏心情伤血管。瑞士专家最近证实,精神压力可引起血管内膜收缩,加速血管老化。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3岁男子深夜“脑梗”离世 医生惋惜:都是一张嘴要了自己的命啊

脑梗,是发生在脑血管处的病变,又叫“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很严重的脑血管疾病。脑梗一旦发作,其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是极高的。据不完全统计,脑……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5岁儿童脑中长出巨大动静脉畸形团 医生团队携手治疗“脑中炸弹”

头痛、呕吐、四处求医……5岁半的康康(化名)本应有跟其它小朋友同样快乐的童年,却因为患上一种复杂危险的疾病——脑血管动静脉畸形,而跟着父……详细>>

每天我们究竟需要多少水?

水,对生命健康很重要。一个人若没有食物,可生存3周;没有水,可生存3天;没有空气,只可生存3分钟。可见,水对于人体是仅次于空气的重要物质……详细>>

饭前半小时喝一杯500毫升水 3个月能瘦8斤?

英国伯明翰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只要在每餐饭前半小时,坚持喝一杯500毫升的水,坚持3个月,体重就能减轻2公斤~4公斤。这让不爱运动又想减肥……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