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口岸禁止携带肉粽入境 因可能传播禽流感

2014-05-27 10: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 端午节就要到了,许多媒体又在提醒邮寄粽子出境可能受阻。据了解,我国口岸也禁止携带含肉、蛋黄的粽子入境。当天,就有一位台湾客商携带的大肉粽被无锡海关查扣。据介绍,昨日在口岸检验的时候有一名台湾客商,随身携带的4公斤大肉粽被现场查扣。东西那么沉,好不容易带回来,令他非常委屈。这是无锡口岸今年首次“拦截”粽子,在往年已有多次发生过。

“去年这会儿特别多,尤其是不少台商喜欢带大肉粽来内地,入关被拒时旅客很尴尬。”还有一些赴台湾旅游的市民,回来时也会带些当地出产的蛋黄粽子、肉粽。但我国检疫机关有明确规定:凡包括肉、蛋黄等成分的粽子,因为有潜在的传播禽流感口蹄疫和其他检疫风险,所以入境的时候不能携带。

但是大枣等“素”粽子是可以携带入境的。“不过只要是粽子都会被拦下,现场切开看看到底是肉是素的,所以如果想节约入关时间,还是尽量不要带粽子入境。”

H7N9禽流感:有限非持续人传人不会出现三代传播

新版诊疗方案在传播途径中提出,H7N9禽流感病毒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同时首次提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对此,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子健解释,根据目前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在有限的人传人事件中不会出现第三代传播的情况。目前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

H7N9禽流感多为流感症状 潜伏期3-4天

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新版诊疗方案指出,目前病毒潜伏期一般为3-4天。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胸腔积液等表现。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唯精华可传承 老字号药企讲述中医药文化传承之道!

为继续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文化及老字号品牌,让中医药焕发新活力和新魅力,11月7日,第二届老字号品牌文化传播计划全国高校行走进了黑龙江中医药……详细>>

大肠杆菌致命或因牲畜饲料改变 不该怪罪豆芽菜

致命肠菌或因牲畜饲料的改变 不该怪罪豆芽菜详细>>

湖南数十人疑因不洁注射染丙肝 预防丙肝的方法

近日有网帖在一些网络论坛曝光称,湖南省桃源县漆河镇有数十人感染丙肝,怀疑系当地一名村医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所致。新华社记者5日从桃源县了……详细>>

感冒患者1个喷嚏可传染150人 2秒内病毒散周围

包括甲流感在内的很多呼吸道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打喷嚏传播。英国调查研究了在上下班高峰时期的人口密集区域后发现:详细>>

因为患艾滋遭学校退学 艾滋病是如何传染的?

原本就读台湾岛内“国防大学”的阿立(化名),2012年被验出感染艾滋病,随后备受歧视,2014年遭退学,当时他只剩一学期就能毕业取得学历……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