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大高考饮食标准 助你轻松备战高考

2014-05-08 11:22:10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 五月已至,六月还会远吗?随着六月的步步逼近,正处高考备战状态的考生们你们准备好了吗?由于高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天气炎热,时有雨水,加上学习的劳累、紧张等因素,很多的考生都会出现消化功能下降的状况,主要表现为食欲降低。此时,作为家长,就应更加注意孩子的饮食,让其拥有最佳的身心状态迎接高考。在饮食上可以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多花心思选择孩子爱吃的食物,多变幻烹调的手法,食物的搭配,尽量让菜式多样并且营养均衡。

高考健康饮食三大标准:

一、适当进食补脑食物。动物的心、脑、肝、肾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磷脂,是补脑的上乘食物,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加入;核桃,性味甘温、具有补气养血、温肺通便、镇咳化痰等功效,体质虚弱和神经衰弱的人群非常适合,同时也是补脑的佳品。大豆及其制品,一直以来都含优质的植物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能增强脑血管机能。以上推荐的补脑食物可以适当在日常的饮食中添加,能补脑、提升记忆力、缓解精神紧张等。

二、多喝汤、水,少喝咖啡或饮料。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在饮食上,要注意多煮一些汤类食品,用以补充孩子身体的消耗,提高其考试的效率。日常中也可以熬些绿豆粥、银耳莲子汤、百合银耳汤等,美味、清热又祛暑解毒。

三、食物摄入要适量,最好是七八成饱。相信很多的父母看着因备考而满脸疲惫的孩子,都会不停叮嘱他们“多吃点”。但其实这样做对孩子来说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吃得过饱会加重消化道负担,从而影响大脑的供血。此外,鱼、肉、蛋等属于酸性食物,人体若过量食用会出现“酸中毒”,易使人疲劳,抵抗力降低,会让考生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