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打呼噜的人开车更危险?司机应做睡眠障碍诊断

2014-03-21 11:23:42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3月21日广州讯 夜晚睡眠时,您是否也经常打鼾(打呼噜)?您是否发现有些人您摇一摇他,他的鼾声就没了?您是否也认为,打鼾是睡得很香的表现?但事实真是这样吗?老王今年42岁,在一家企业当经理,平常都是自己开车上班。连日来,他晚上睡觉经常打鼾,鼾声如雷,吵醒熟睡了的家人,白天起来感觉疲倦、注意力不集中,下属做报告时也反应迟钝,听不进去。前天开车去公司的路上睡着了还撞上了一辆公交车,差点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为此,老王特别苦恼。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周伯荣主任认为,老王的症状是典型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主要表现是打鼾,睡眠较浅,即使睡足10小时也感觉很疲倦,当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驾车时,很容易因睡眠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能力下降而发生车祸。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过度日间嗜睡,夜间失眠,鼾声,晨起头痛,性欲及智力减退,持久者可出现心肺功能衰竭症状,甚至猝死,可有超重、高血压、心律失常肺动脉高压、语音异常、颅内压增高等体症,以及耳鼻喉有阳性发现。

据相关研究显示,我国每100名司机中就有9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在交通事故中,这类司机的事故发生率是非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司机的2倍,特别是单人驾驶时的事故率则高达13倍。除交通事故外,其它操作性事故的发生,如塔吊、飞行等也与睡眠密切相关。

所以,职业司机入职前都应做睡眠障碍疾病的诊断,一旦发现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应立即治疗,直至达到准驾条件方可上路。作为普通的人群,在日常睡觉时如果有打鼾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断治疗。

健康新闻附注:

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要戒烟酒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0SAS)是指夜间睡眠7h内,口或鼻腔气流持续停止10s以上,并超过30次者,常见病因有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咽部腺样体肥大,巨舌症、扁桃体肥大、下颌畸形,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肥胖呼吸困难嗜睡综合症,肢端肥大症、黏液性水肿,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药物性呼吸抑制、延髓灰质炎等。呼吸暂停可分为中枢型(胸腹肌无呼吸动作)、阻塞型(胸腹肌尽力作呼吸动作)及混合型(胸腹肌开始无呼吸动作,以后出现并逐渐加强),在此期间均无自主呼吸。

治疗:

1、饮食保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饮食宜清淡为主,戒除烟酒、咖啡或镇静催眠、抗组织胺等影响睡眠的药物。

2、积极治疗甲状腺功能低下或鼻腔阻塞等原发病。

3、鼻部持续性正性压力气体疗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谭琳 通讯员:黄贤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担心沙尘暴携带病毒,朝鲜平壤街头几乎空无一人?外出回家后哪些地方可能带回病毒?

现在人们最害怕听到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但不得已因素必须外出,有人担心外出回家后身上可沾染病毒,怕感染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中国科学家成功合成益母草碱脑治疗中风 冬季老年人预防中风多吃四类水果

具有改善血液循环、活血祛瘀功效的传统的妇科中药益母草中的提取物——益母草碱(SCM-198)对脑中风有明显疗效。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