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药前沿:多吃蔬菜水果或可预防哮喘

2014-01-09 09:05:29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译站据2014年1月6日Mail Online报道:新的研究表明,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哮喘。这篇研究发表在《自然医学》上。

医药前沿:多吃蔬菜水果或可预防哮喘

医药前沿:多吃蔬菜水果或可预防哮喘

实验研究中,喂食高纤维饮食的小鼠当暴露在屋尘螨这样触发肺炎的条件下,患肺炎的情况也比仅给少量健康食品的小鼠少。吃大量的纤维可以减少由于接触尘螨而引发的肺部炎症。

瑞士洛桑大学的Benjamin Marsland博士的研究小组发现,喂食低纤维饮食的小鼠在尘螨的影响下会增加肺部的炎症反应,而那些食物在其植物细胞壁中则富含果胶,能减少呼吸过敏性疾病。

用于防治便秘的可溶性纤维,可改变肠道内细菌的菌落组成。研究发现,可溶性纤维被消化并释放出代谢产物,这被称为短链脂肪酸。其进入血液,影响身体其它部位的免疫细胞,包括那些进入肺的部分。

在小鼠给予丙酸用药的实验中,在肠道细菌开始纤维的新陈代谢时产生短链脂肪酸,同时减少了肺部过敏性炎症的发生,随着果胶的作用还会对肺部有相同的保护作用。

Marsland博士说,实验研究突出了粗粮的重要性,并提示了其控制哮喘的细胞机理。他补充说:“此外,这些数据可以解释流行病学研究中表明的,饮食中的纤维含量有所下降,而过敏反应的发生率增加了。”

“总而言之,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针对饮食观念的干预策略——不仅对肠道疾病,而且对呼吸道炎性疾病都有价值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译站栏目了解到,膳食纤维有许多已知的好处,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最低水平,包括心脏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降低。但大多数在西方国家的人,如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吃得比他们需要保持健康的纤维量更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