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狂减416亿美元的服务成本 经销商在美国医疗供应链中的作用

2013-12-04 21:05:53    作者: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经销商?经销商就是指在某一区域和领域只拥有销售或服务的单位或个人。经销商具有独立的经营机构,拥有商品的所有权(买断制造商的产品/服务),获得经营利润,多品种经营,经营活动过程不受或很少受供货商限制,与供货商责权对等,医药行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经销商的参与。

医药行业经销商或者是公开的大型国有企业,或者是强大的地区企业,能够为产品终端提供全系列的产品,包括品牌药品,仿制品和专业处方药,以及消费品等,还包括技术,咨询,第三方物流,GPO,专业药房等,经销商与制造商签订合同和非专利药经销计划,发展自己的专业分销和服务。

John M·Gary指出,在美国,经销商包括传统经销商和专业经销商,传统经销商包括连锁仓储、连锁药店、医院,健康维护组织,诊所和疗养院、独立药店、邮购等,专业经销商是不同供应商类型,为各类供应商提供服务,包括医生办公室和诊所,家庭保健提供商,医院药房和专业药房等。据统计,传统和专业经销商操纵90%的药品收入,这使他们成为重要的集合点。2006年~2011年,美国医药分销商的药品销售收入增长了6%,分销商的销售收入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90%,从2006年以来,实现12%的绝对增长。传统分销商操纵2.55亿美元的药品收入,占美国药品总收入(3.2亿)的80%,分销商正设法从其他销售渠道获得市场份额。虽然经销商的销售水平出于增长水平,但是经销商的平均营业利润率仅为1.6%,这就导致其净资产收益率低于其他医疗公司。

自2004年和2007年进行两次研究后,美国医疗经销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John M·Gary指出,通过采用新的分销模式,经销商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经销商创造的价值不断增长并提供更广泛的的服务,以满足医疗价值链中的不同利益相关的需求。随着美国处方药市场转向发展仿制药和专业药品,经销商被迫提供差异化服务,并调节其“市场菜篮法”,又称“标准预算法”。监管环境既带来挑战,也为经销商创造了增值的机会。

在美国的医疗系统中,经销商管理的经营模式比其他经营模式更具有成本效益,数据显示,采用经销商模式的制造商的服务成本仅为138亿美元,而采用制造商直销模式(日常补货方式)会导致制造商医疗成本增加416亿美元,达到554亿美元,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经销商在医疗价值链中的重要地位。

John M·Gary预测,未来几年,一些发展趋势将对经销商的经营模式造成一定的压力,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经销商不得不开发新的经营模式,进行新的合约和定价安排,以确保他们的价值定位对制造商和供应商均有吸引力。

注:John M·Gary 美国医疗分销管理协会(HD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专题链接: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报道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中国人沉迷手机全球第二 玩手机小心颈椎病腰椎病

据报道,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有专家提醒,长时……详细>>

智发朝获“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1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关于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结果的通知》【国卫人发〔2017〕52号】)公布了《第八届……详细>>

广州地区首家公立中毒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早期干预筛查机构正式揭牌!

11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举行开业揭牌仪式。据了解依托该院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及广州市耳鼻……详细>>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