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央视曝枸杞硫磺熏制 长期服用伤肝

2013-08-27 10:51: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央视最近一期《是真的吗》节目中,针对枸杞做了一番调查。采访人员分别在药店、土特产铺、食品公司,以及多个药材交易摊点上购买了枸杞,其中还有“神秘男子”推荐的颜色特别鲜艳的枸杞。经过检验中心检测以后发现,药房购买的枸杞硫磺含量在规定范围内,而药材交易中心的枸杞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超标,而从“神秘男子”手中购买的枸杞,二氧化硫含量更是超标约一百倍,令人咋舌!值得注意的是,这超标百倍的枸杞,不但颜色比其他的枸杞更为艳丽,价格也便宜了不少,而且靠近鼻子就能轻易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

枸杞为何要用硫磺熏制?原理和贝母、菊花等中药材相似,因为熏制以后不但能够防虫,延长保质期,还能够提亮药材外观,使其看上去“卖相”更好。二氧化硫残留过量以后会有什么危害?医生和营养师告诉记者,将会损伤人体内粘膜,并且破坏人体的肝肾功能。

据专业人士介绍,真枸杞一般具有的特征是:果实呈纺锤形或椭圆形,两端较小,略压扁表面色泽暗红而不鲜艳,有不规则皱折,略具光泽;顶端有凸起的花柱痕,基部有白色的果梗痕;果皮柔韧,果肉柔软,内含多数浅黄棕色扁肾形种子,味甜而没有酸味。

鲜的枸杞子因产地不同而色泽有所不同,但颜色很柔和,有光泽,肉质饱满;而被染色的枸杞子多是往年的陈货,从感观上看肉质较差,无光泽,外表却很鲜亮诱人,所以,买枸杞的时候一定不要贪“色”。特别是染色的枸杞整个都是红色,连枸杞子蒂把处的小白点也是红色的,而正常枸杞尖端蒂处多为黄色或白色,用色素浸染过的枸杞蒂处则呈红色,用硫磺烘烤过的呈深褐色。由于用色素染过的枸杞特别怕水,建议大家在选购枸杞时可以把几粒枸杞放进水中,或者是故意用潮湿的手搓一搓,如果出现掉色,就说明用过色素。

枸杞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英国一健身狂人死于肝癌因长年滥用类固醇 肝癌病患冬季如何护理?

12月15日,英国洛奇代尔的39岁狂热健身爱好者迪安?沃姆比在与病魔斗争5年半后去世。为了获得完美的健美运动员体格,沃姆比每天摄入富含1……详细>>

肝硬化男子空腹喝八两酒吐血而亡 如何预防酒精肝呢?

酒龄20年,过早吃热干面都要喝点小酒,前天中午,在家请朋友吃饭,在几乎空腹的情况下喝下八两酒,不料当晚吐血不止,待送到医院已经休克,终因……详细>>

刚出生就查出先天性遗传病 手拿病危通知母亲毅然选择割肝救子!

近日,年仅6个月大的小文文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移植中心团队的精心救治下艰辛的跨过了一场常人无法想象的生死考验。对于小文文的情况,肝脏……详细>>

碳水化合物下肚变酒精 喝酒易脸红更易得酒精肝

不久前,国内曾报道过蛋黄派内含有酒精,可能让司机在酒精检查中被查出“酒驾”的新闻。对于美国男子尼克·赫斯来说,不用吃什么含酒精的食物,只……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