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福岛辐射水泄漏 仅10小时就患辐射病

2013-08-23 09:59:16      家庭医生在线

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座储水罐泄漏大约300吨高辐射性污水,每小时辐射水平是人体每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就泄漏量而言,这是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最严重的单次泄漏。

19日晚9时50分左右,东电几名员工在一处有26座储水罐的区域巡逻时发现,为防止漏水时外泄的30厘米钢筋混凝土防护堤两处排水阀显现水流,防护堤外部发现两处积水,其中一处形成大约3米见方、深1厘米的水潭。

在水潭上方50厘米的位置,探测到极高辐射水平,大约每小时100毫希沃特。这意味着,按照国际安全标准,如果一个人站在那里,短短一小时内所受辐射量将是核电作业人员一年时间所能承受上限的5倍。

截至20日下午,东电工作人员仅收集到约4吨泄漏污水。东电说,正采取清理受污染土壤、在储水罐周围增加沙袋等方式阻止污染范围扩大。因冷却堆芯熔毁的反应堆,福岛核电站每天新增约400吨辐射污水。存放这些污水的大多是简易储水罐,由钢板制成,铆钉连接固定,外面覆盖塑料,但不够结实。包括这次泄漏的储水罐,约有350座储水罐,储存将近30万吨污水。

当地渔民已经基本停止在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域捕捞,鉴于福岛附近洋流朝美国和加拿大方向流动,即便辐射污水入海,对中国也不会有直接影响。

解密:核辐射如何危害人体

粒子射出后,会打到组成人体细胞的分子,把分子结构破坏,这会产生三种结果:

1、细胞受损坏掉,被人体分解、吸收、重新利用,不会造成很大伤害。

2、打到生殖细胞,改变了染色体上DNA(基因)的结构,导致生育的后代是“怪胎”。

3、打到体细胞,体细胞DNA发生变化,如果这种变化不能修复并且细胞仍然存活,就有可能出现细胞不受控制地复制的情况,就成了癌细胞。

结论就是,人体总在接受辐射;辐射未必会产生危害;更多的辐射会增加危害的概率。

如果在饮食上避免辐射影响

预防辐射少不了蛋白质。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组织蛋白合成不足,导致肌肉、心、肝、肾、脾等脏器的重量减轻,出现功能障碍,从而对辐射的敏感性增高。因此,接触核辐射的人,要注意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多吃胡萝卜、番茄、海带、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增强肌体抵抗核辐射的能力。

人体受辐射照射后食欲不振、口味不佳,脂肪的总供给量要适当减少,但需增加植物油所占的比重,其中油酸可促进造血系统再生功能,防治辐射损伤效果较好。同时还要在膳食中适量增加无机盐(主要是食盐),可促使人饮水量增加,加速放射性核素随尿液、粪便排出,从而减轻内照射损伤。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 黄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