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英研究发现:孕期肥胖或可致后代寿命减短

2013-08-15 15:48: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4日(北京时间)消息,《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与母亲体重正常的孩子相比,肥胖妈妈生出的孩子在55岁前死亡的几率会提高三分之一,而由于心脏病发作,心绞痛中风而入院的几率则高出29%。

母亲孕期BMI高于30,孩子早于55岁死亡概率提高35%

来自阿伯丁及爱丁堡大学的专家们对38000名出生于1950年至1976年间出生的苏格兰婴儿进行了研究。第一次产前检查记录了母亲的体重。同时研究者对这些孩子的死亡记录进行了核查。

结果显示,当母亲孕期体质指数(BMI)高于30时,她们的孩子死亡年龄早于55岁的几率提高35%。体质指数(BMI)等于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平方。体质指数介于18.5到25之间则为体重正常,25至30之间则属超重,而高于30便称为肥胖。

在此研究的28540名母亲中,21%存在超重情况,4%属于肥胖人群。在所调查的37709名孩子中,共有6551例已死亡,其中头号死因为心脏疾病(24%男性,13%女性)。四分之一男性和五分之二女性死于癌症

过去已有研究发现,孕期肥胖母亲的后代患心脏疾病,糖尿病及肥胖的风险更高。而这一新研究结果则显示,这些孩子也有可能更早过世。

研究称:孕期超重或对宝宝食欲和能量大写产生永久性影响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理论之一是,孕期超重可能对未出世孩子的食欲控制及能量代谢产生永久性的影响,从而使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面临心脏疾患的风险更大。

在对母亲生育年龄、社会经济状况和后代性别等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之后,母亲超重或肥胖对后代死亡及患病风险的提高仍明显存在。

研究者称,介于目前有三分之一的英国育龄妇女处于超重状态,而20%属肥胖人群,这些研究结果提示了当下主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

伯丁大学的SohineeBhattacharya博士表示:“我们需要找到方法,帮助年轻女性和她们的孩子更好的控制体重,以避免慢性疾病风险一代代的传播下去。”

英国心脏基金会高级心脏护士DoireannMaddock提到:“我们已经知道母亲孕期的健康状况可以对她们未出世孩子的身体产生影响,但这一研究结果则进一步展示了孕期体重与成年后代过早死亡的联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编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免减重手术不良后果 选减重机构建议参考三个条件

2018年9月7日-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与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共同主办,暨……详细>>

偏头痛风险随体重增加 年轻妇女和白人发病高

偏头痛影响超过10%的人口,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肥胖的人可能患阵发性偏头痛的风险较高。详细>>

吃汉堡搭配可乐比白水健康?应少吃高热量的快餐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维州研究人员发现,吃汉堡和薯条时的最佳饮料搭配是可乐,可乐要比白水、果汁及其他健康型软饮料更有益于健康及保持……详细>>

李湘一家三口肚子大 控体重可是一辈子的事儿

近日,有网友在日本大阪偶遇李湘王岳伦带着女儿游玩。从照片中可以看出,一家三口开心游玩,十分享受假期。不过就是,三个人都有点富态,看上去生……详细>>

全国首部《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发布

5月3日,北京市卫生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指引》,这是针对中小学生的肥胖及视力不良等健康问题发布的全国首部学生健康指……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