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称贫血可能提高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2013-08-03 09:05: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新研究显示,贫血的老年人(血红细胞水平低于正常值)患痴呆症的风险或许会有所升高。研究者称,23%的老年人存在贫血状况。《神经病学》于7月31日在线刊载了这一研究。

据了解,在过去11年的研究期间内,所有的参与者都接受了痴呆症检测及记忆与思维测试。研究者发现,约有400名参与者在研究初始时患有贫血。在研究过程中,约有18%的受试者(455名)患上痴呆症。在患贫血的参与者中,约有23%的人患痴呆,而未患贫血者的痴呆症患病率则为17%。在将年龄、种族、性别、教育程度等因素纳入进行分析后,研究者得出结论:研究初始患有贫血的人,其患痴呆症的风险比未患贫血者高41%。

专家评论到,这一研究应该对医生们起到提醒作用,即许多情况都可能引起痴呆,对于这些情况进行治疗或许会有效防止脑退化。

“我们发现,贫血会使患痴呆的风险升高60%。在控制其它疾病,人口统计学特征等其它影响因素的条件下,这一风险仍提高了40—50%。”此研究的首席研究作者,来自旧金山加州大学神经病与流行病学系的神经病学教授KrinstineYaffe博士说道。

Yaffe博士还说到:“考虑到贫血与痴呆症在老年群体中的普遍性,对二者关系投入更多关注显得非常重要。我认为对老年群体进行贫血筛查是有一定意义的。”

然而,对2500名70-80岁老年人进行的调查结果,并未能证实贫血可导致痴呆症。Yaffe博士对此评论说:“至少我们对贫血与痴呆症有因果关系这一预想进行了研究。但是对于观察性研究,结果始终充满不确定性,但我们确实尽了最大努力排除了其他的解释。”

红细胞承担着为机体运送氧气的工作。当你处于贫血状态时,对大脑细胞的供氧就会减少。Yaffe教授解释:“我们认为,贫血与痴呆的关联就在于,贫血使得大脑处于低氧环境。”

此研究的参与者们还提到,贫血同时也提示着机体的整体健康状态不良。贫血的原因包括铁元素缺乏,失血癌症、肾衰及某些慢性疾病都可引起贫血。同时,研究者认为在提出有关痴呆症预防策略的建议前,应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以确认贫血与痴呆症的关联。

纽约市西奈山认知健康中心主任SamGandy博士表示:“随着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可见度与流行性的升高,我们担心某些内科医生会在这种趋势引导下直接确诊病人,而并没有先遵从‘排出可逆性病’这一原则。”他还提到:“在我们急着对痴呆患者下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断之前,必须始终设法排除那些可治疗的、可逆的病因,如抑郁症、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及代谢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编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万圣节低劣彩妆产品可致痤疮 患了痤疮怎么办?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6日报道,研究调查发现,万圣节彩妆可导致痤疮或粉刺等皮肤病,甚至可诱导致命疾病的产生。在研究调查中,专家们在万……详细>>

韩国开发小腕带可使糖尿病人免扎针 患上糖尿病怎么办?

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开发的一款腕带也许能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研究人员做出的腕带原型由黄金和超薄、超韧的石墨烯制成,内含电子设备,可以通过……详细>>

慈善医院一再拒收中风患者 中风为何如此可怕?

江苏常州的张某患中风入院治疗,因欠当地德安医院2000多元医疗费被医院送出,后流落街头。9月17日下午,有市民与派出所警务人员一起送张某……详细>>

年轻不吸烟女性肺癌患病率升高?为什么年轻女性易患上肺癌?

目前,肺癌仍然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因素,在癌症死亡总人数的18%以上。在大部分人的意识中认为男性抽烟易患上肺癌,然而年轻女性也易受到肺癌……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发展趋势:更早能诊断和规范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记忆障碍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核心症状。此外,失语、失用……详细>>

  • 陈烨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