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微信昨现大面积瘫痪 部分网友现焦虑症

2013-07-23 08:57:47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7时30分左右,北京、广东、浙江等多个地区用户反映无法登录微信,微信公众平台宕机,微信故障波及多地,其他故障还包括默认登录信息无法发出、朋友圈无法刷新、无法连接微信网页版等。

微信大面积瘫痪原因颇具争议性,昨日9时27分,腾讯微信官方回应称,“由于服务器基础网络故障,您的微信暂时可能出现收发问题。我们正在玩命恢复中,请各位小主耐心等待。”到了14时24分许,用户终于可以正常登录和使用微信功能,微信官方则表示此次故障主要是因为市政道路施工导致通信光缆被挖断,影响微信服务器的正常连接。

根据腾讯公司的调查,22日早间出现的微信大面积无法正常发送和接受消息的故障,初步技术排查是机房光缆故障所致。到14时24分,腾讯公司声称经抢修可正常使用,故障原因是市政道路建设导致网络光缆被挖断。而当此次微信故障发生后,一些手机用户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只能频繁地重启、检查话费、WIFI,一次小小的故障,就使部分人无所适从。

社交靠软件 小心得依赖焦虑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说:“微信故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反思自己对媒介和信息的依赖。”张志安分析说,“抽离教育是网民媒介素养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环,比如一个人被禁止使用微信一个星期,就会意识到自己太过于依赖微信,或者微信挤占了生活中太多时间。”

“不用微信,打个电话,或许会发现电话即时沟通效率更高,不用微信面对面坐下来开会,或许会发现彼此之间更亲近了。”在张志安看来,微信故障可能带来了不方便,但并不是不可接受的。

将个人的社交关系依附给技术,增加了自己的社交风险,一旦出现技术故障,就会出现依赖焦虑。一下子联系不上对方,就会产生被放大后的焦虑情绪。

补充:何为依赖焦虑症

焦虑是最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比如快考试了,如果你觉得自己没复习好,就会紧张担心,这就是焦虑。这时,通常会抓紧时间复习应考,积极去做能减轻焦虑的事情。这种焦虑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也称为生理性焦虑。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就变成了病理性焦虑,称为焦虑症状,符合相关诊断标准的话,就会诊断为焦虑症(也称为焦虑障碍)。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川地震伤员赴穗感谢暨大附一院:8年阻隔不了的"医患情"

6月27日,一名四川地震伤员岳强远赴千里,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大附一院),感谢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们。8年前,这位13岁、来自四川……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推出夜间门诊服务

为方便广大眼病患者就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推出夜间门诊服务。详细>>

孕妇大年初一不愿就医 忍腹痛休息致失血性休克

大年初一腹痛难忍,(武汉)汉阳38岁的徐女士认为新年第一天看病不吉利,也很麻烦,想忍一忍算了,没想到这一忍,硬是把自己忍得背过气去。详细>>

女子压力大喝酒“治”失眠 每天喝6瓶啤酒染上酒瘾

湖南39岁的全职妈妈李女士(化名)因为睡眠不好,五年来每天需要喝2至6瓶啤酒后才能入眠,最近她发现自己染上了酒瘾,不喝酒就出现心慌、手抖……详细>>

研究称中国约1.73亿人有精神疾病 多数因生存压力过大

外媒称,精神疾病的范畴很广,包括焦虑、抑郁和强迫症等小状况,以及可能导致吸毒和严重犯罪的其他问题。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称,精神疾病—……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