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苹果电死人或因使用山寨充电器 制造商或不负责

2013-07-17 08:54:03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一则“充电器非苹果内地原装iPhone充电器”的消息,将“空姐充电时打电话被电击致死”事件的舆论焦点,由对苹果公司的“讨伐”,骤然转向了“使用非原装充电器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该由谁来对受害者负责”。

充电器是否原装,决定了谁为事故埋单。苹果公司针对使用非原装充电器早有招数,一条充电提醒成为它在此次事故中的“免责声明”。

警方正在鉴定死亡原因

据央视的报道称,警方在现场发现,死者身体多处被电击灼伤,身边的iPhone4手机正在充电,但手机的数据线、充电器及插线板都完好无损,手机也能正常开机。手机两侧均有明显灼烧的痕迹。

央视称,死者的死因是否为手机问题,警方正在进行鉴定。从央视播出的画面来看,死者使用的充电器并非苹果内地原装iPhone手机充电器。

电信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形看,有可能是山寨充电器的问题。山寨充电器有可能偷工减料,电容的质量、保护电路没有做好,导致充电器的电容被击穿,220V的交流电直接进入手机电池里。

“苹果”使用指南上有如此警告

在iphone手机随产品附带的《重要产品信息指南》中发现了如下一段话:

“在配合iPhone使用任何产品或配件之前,请阅读所有安全说明。对于第三方配件的操作或因而导致的损坏,以及第三方配件是否符合安全和管制标准,Apple概不负责……请联系电源适配器制造商以查明您的USB适配器是否符合这些标准。”在这段类似于声明的充电提醒面前,苹果公司悉数列出了给iphone充电时,须配合该手机配件使用的充电装置标准。

相关信息:

触电事件iPhone在销量下降

就周一来说,苹果公司面对着各种流言:美国Verizon无线的iPhone销量可能下降,远不及投资者预期;而苹果的下一个畅销产品iWatch遇到工程难题而延期。还有新闻称一位中国女性可能因使用正充电的iPhone而触电死亡。在纳什维尔,一位律师因苹果浏览器无法阻止他浏览色情网站,而起诉苹果毁了他的婚姻。

苹果公司如果类似流言继续传播,不好的消息继续占据新闻头条,不出意外,将使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年末几周集中宣传公司所有的大型产品的策略受到质疑。

华尔街日报的Verizon的iPhone销量下降的消息如果属实的话,可能对苹果打击最大。华尔街日报分析师墨菲特称,一份未公布的文件显示Verizon和合资伙伴沃达丰承诺购买苹果未来的硬件产品。

据文件显示,Verizon在过去两年来差额累积,使得其今年须保证235亿美元买入额。日报写道,能否解决和如何解决数十亿美元的待销产品仍是个问题,但是差额也能削弱苹果在未来iPhone交易上谈判的气势。

据《金融时报》报道,苹果iWatch项目正面临巨大工程困境,iWatch团队正大举招聘,产品可能延期到2014年才能问世。

评估尚未公布的苹果产品总是很冒险——就像这类问题,尚未公布的产品怎么会“延期”。但是投资者热切期望库克推出新的类似iPhone的杀手产品,iWatch很可能就是这样的杀手产品。苹果并未对近期在各国申请“iWatch”商标的事透露太多,但是苹果的股票确实小幅上升。

科普:

手机如何安全充电

前几天,一则空姐打电话触电身亡的消息在微博上广泛传播,消息显示,该用户是一边给iPhone5充电,一边打电话,最终造成惨剧发生。笔者从网上了解到,目前造成这名空姐触电的原因是否是用充电的iPhone5打电话还有待核实,苹果公司也在不久前发声明表示彻查此事。苹果公司表示:“我们对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对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我们将就此事进行彻底调查,并向有关机构提供全力配合。”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简单探讨一下,手机充电时打电话到底会不会有危险。

我们平时的电压都是220伏特,对于人体绝对是致命的,对于普通人来说,4-5伏特的电就会让你感觉到麻,10伏特就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通过人体的直流电电压超过36伏特就会造成生命危险。手机充电话需要使用手机充电器将220伏特电压转化成低电压输出到手机,根据充电器的不同,一般是3-5伏特左右,从正常现象来看,手机充电器是不会造成人体伤害的。

除了手机充电时打电话会出危险,即使手机放在那充电,我们也能看到手机爆炸、自燃的新闻,这也是非常危险的,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避免危险情况的出现呢?请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请使用原装充电器、原装数据线为手机充电。当然这里说的原装都是有合格检验证书的,最好是知名品牌,如果你的是一部山寨手机,即使是原厂充电设备,仍然是非常危险的。不合格的充电器以及数据线会给手机造成隐患,虽然你可能不会在充电的时候打电话,但是放在那充电也可能会造成手机爆炸、自燃等影响。

2、打电话还是拔掉充电器最好。现在手机的充电速度都比较快,一般冲个3-5分钟就能够打一个电话的,也没有什么事情着急到非要在手机连着充电器的时候做,一般都是习惯的问题,养成使用手机的时候断开充电器的习惯。

3、手机充电的时候不要放在床头。这点很好理解,离自己远一点,这样即使出问题,也不会伤到自己。

4、避免手机长时间连接充电器。目前手机以及充电器都会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在手机满电后停止充电,但是等到手机电量稍微不足,又会继续充电,来回反复会使电池、充电器温度过高,造成不稳定的因素。在手机充满电的时候,即使把手机断开充电器,这样既安全又省电。

做到以上几步,就能保证大家在给手机充电时的安全,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无论是充电器、数据线还是电池,一定要选择合格产品,最好是原厂产品,这样在安全方面是最有保证的。关于充电打电话会致人死亡这件事,我们也将会持续关注,也请大家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多多注意,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灯玩手机,翅隐虫感染差点毁容?不小心被隐翅虫侵害了怎么办?

近日,有一位网友晒出了她的经历,在晚上关了灯玩手机的时候,突然感受到一个轻飘飘的虫子在脸上爬动,该网友马上意识到自己手机发出的光亮引来了……详细>>

北京五部门发文:加油加气作业区禁止手机扫码支付?在加油站不能做哪些事?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家庭小轿车,加油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每一段地方都有个加油站。但一定要注意加油站安全,避免明火,更不要打电话等,以免发生……详细>>

熬夜有哪些危害?熬夜后少不了要吃这些水果

繁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很多白领都要长时间的熬夜。然而,熬夜对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儿童安全手机并不安全,低辐射只是噱头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子产品也随之出现低龄化的态势。家里、学校、公交车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小孩子拿着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上网玩游戏。……详细>>

“低头族”易患信息依赖症 看手机不如发发呆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看手机。”“把手机贴在我脑门上吧,这样至少我可以假装你对我目不转睛。”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那些只……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