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奶冷冻出售存在营养缺陷 饮用者有安全隐患

2013-07-16 10:26:49      家庭医生在线

15日,记者走访调查后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人奶大都经过冷藏后再出售,而经过冷藏后的人奶已经失去了营养价值,存在营养缺陷。饮用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南京有一位出售人奶的卖家姓季,每袋人奶15元。记者在他的家中看到了已经包装好的人奶。

卖家表示,装母乳的盒子一个就要两块五毛钱,每个盒子都写上了人奶挤出来的时间。因为冷冻着,保藏半年都没有问题。

这位卖家还表示,他出售的母乳都是自家宝宝喝不完的:“我们家爱人在新街口上班的。她中午是不回来的。她专门用一个这么大的装奶的袋子,每天早上提出去,中午挤出来,然后晚上拿回来。”

记者以30元的价格买了两袋母乳,大约300毫升,上面标注的日期是四月份。母乳已经冻成了固体,卖家表示回去只要化冻后就可以直接喂食。

带着两袋母乳,记者找到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主任戴永梅。专家认为,母乳经过了冷冻,其中的营养物质会被破坏的很严重,而且本身也存在着营养缺陷。

戴永梅说:“孩子刚刚吃的前面10分钟之内的奶是呈淡蓝色的,它的蛋白质含量是非常高的。然后越吃奶水越浓稠,越发乳白色,这里面脂肪颗粒就越来越多了。所以一个乳母,她分泌奶的过程实际上是不同的。”

专家指出,记者买的存放了三个月的人奶实际上已经失去了营养价值。此外,如果母乳提供者随身携带病毒和细菌的话,饮用者,尤其是孩子是会被传染的高危人群。

据了解,虽然卫生部曾经发文称,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生产经营,但在中国,目前没有实质性的法规和明确的监管部门对人乳交易经营管理和控制。

另外,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管辖的食品是经过加工的,母乳属于天然食品,没有标准检测其是否合格。消费者一旦吃出了问题,相关权益无法保障。

相关阅读:

地下母乳交易:卫生安全难保 性质认定缺依据

在婴儿奶粉接连爆出问题后,母乳喂养又一次受到广泛重视。记者采访发现,近期地下母乳交易非常活跃。在一些交易网站上,袋装母乳以数十元至上百元的价格直接出售,提供“直饮”的“奶妈”服务也相应存在。

地下交易活跃网络

打开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记者发现,近两个月来,仅沈阳一地发帖出售母乳的就多达十几人,北京、杭州、重庆等地也有类似情况。发帖者均要求同城交易,极力显示奶水安全,“奶源”可靠。沈阳一位出售母乳的郭先生描述显示,喂奶人“身高168cm,美女,本科学历,身体健康,无任何堕胎流产记录。宝宝出生7斤8两,头胎。每天约有1斤母乳剩余,欲购从速。”

在网上“挂贴”售卖的母乳,每200毫升的价格在20元到50元不等。“包月的话是3000元,按次卖是每天100元,每次300至500毫升不等。”家住沈阳铁西区,发帖出售母乳的闫女士表示,自己的要价还算公道,现在需要母乳的孩子挺多的,我刚发帖十来天,已经有5位家长前来购买,打电话咨询的人就更多了。

当被问及为何出售母乳时,闫女士表示,赚钱贴补家用是一方面,也希望可以为奶水不足的新妈妈提供帮助。“因为奶水充足,几乎每天都要扔掉4至5瓶母乳,实在可惜。与其浪费,不如卖给有需要的人。”

或藏匿卫生安全隐患

研究表明,母乳的营养成分相较奶粉更加完备,可为婴儿提供更好的抗病能力。因此,与购买奶粉相比,网购母乳进入一些父母的视线。“近来奶粉问题频发,不管是进口奶粉还是国产奶粉,都不敢尽信。相比较而言,我还是更认可传统的母乳喂养。”不久前开始订购母乳的新妈妈刘勤(化名)坦言,自己身体虚,奶水少,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之前给孩子喝奶粉,操心奶粉的质量不说,孩子总生病,还出现便秘症状。现在喝上了母乳,孩子的身体好多了。

针对网购母乳的卫生问题,沈阳盛京医院第二妇产科副主任魏军表示,若处理不当,此种母乳很可能成为导致孩子生病的源头。“如果母体本身携带乙肝艾滋病等病毒,或者哺乳期患有重感冒、肠炎等疾病,都可能通过乳汁将病毒传给婴孩。即使没有任何疾病,在生产和保存母乳等环节中,如果母体乳头破裂,渗出血液,或者盛奶器皿的消毒不够,也可能对乳汁造成污染。一旦被婴儿食用,可能会感染患病。”

魏军指出,很多父母为了消毒,会将买回来的母乳煮沸加热。“母乳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帮助孩子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尤其对婴儿胃肠具有保护作用。如果高温加热,其中的免疫球蛋白失活,失去原有的营养功能。”

在被告知网购母乳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后,刘勤不禁有些后怕。“之前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只是单纯地觉得母乳对孩子好。幸好孩子没出事,否则真会追悔莫及。”

道德法规的双重质疑

“顾客会质疑你身体是否绝对健康吗?你会核实售出母乳的最终目的吗?”当记者将问题抛给闫女士时,她只给予模糊的回答:“这是相互信任吧,也没有人要求我卖奶前还要去医院体检。至于母乳应该都是买给孩子吧。有人买就卖呗,即使是大人喝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吧。”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在伦理层面看来,母乳交易行为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母乳是很多婴孩唯一的食物,将孩子的果腹之物出售,本身就是对婴儿权利的剥夺。另一方面,在商品经济社会,不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任何东西都可以作为商品进行交易,母乳也不例外。

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发布了《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指明“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除此之外,并无更多相关法律规定。母乳交易,似乎处在了一个法律真空的位置。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鹏表示,人乳交易处于模糊地带,主要因为其性质认定方面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该行为属于食品经营,还是普通的民事交易?“如果认定为普通民事交易,则不受国家行政性监管规则的约束。如果认定属于经营活动,根据《食品安全法》,应获得经营许可证,且所提供的人乳须符合国家乳制品标准。然而经营者并未获得许可证,人乳安全是否达标亦无从保障。因此,这种活动已违反《食品安全法》。”

赵鹏指出,无论是否构成经营活动,如果用来交易的母乳存在缺陷导致疾病,则提供者需承担相关民事赔偿责任。若提供者明知自身患病还隐瞒情况,就存在构成犯罪的可能性。“相关部门应当尽快对这种行为的性质做出明确界定,以确定适用何种法律来解决潜在纠纷。网站经营者应正视这种交易存在的风险,为提供者告知其责任风险,对购买者提示其健康风险。”

延伸阅读:

专家:储存母乳关键不在储奶袋而在于冷冻方法

储奶袋,又名母乳保鲜袋,是一种食品包装用的塑料产品,主要用于储存母乳。妈妈们可以在母乳充足时将乳汁挤出,装在储奶袋中进行冷藏或冷冻,以备将来奶水不足或因工作等原因无法按时为孩子哺育时使用。不过,有妈妈困惑:用储奶袋保存母乳安全吗?

正规储奶袋是安全的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日炜教授指出:“只要生产厂商是严格按照卫生标准制作的,没有乱加东西,一般就不会有问题。”

储奶袋的材质主要是聚乙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PE,这是一种最广泛使用的塑料。有些储奶袋标注的材质LDPE(低密度聚乙烯)或LLDPE(线性低密度聚乙烯)都是聚乙烯的一种,只是密度和结构不一样,但在安全性上没有太大差别。有的储奶袋还会加入PET,使它的阻隔性更好一些。这些材质本身都没有问题,关键要看添加剂是否安全。

徐日炜进一步指出:“很多人害怕塑料产品中添加双酚A,双酚A确实有毒,而以聚碳分子作为原料的产品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可能会释放出双酚A,不过聚乙烯、PET等都不会有这个问题,现在的产品一般都会标注是否含双酚A,在选择时要多加注意。”

储奶袋不宜循环使用

有网友在论坛上爆料:还未使用过的储奶袋有异味,有的储奶袋冷冻后袋子易裂开。

对此,徐日炜解释,袋子裂开是因为使用的材料低温性能差,低温时变脆,受力后就容易裂开。而对于储奶袋存有异味的原因,徐日炜认为:“保鲜袋类的产品通常会采用射线消毒,这种高强度的粒子束在杀死细菌的同时也会留下异味。此外,为使油墨印刷在PE表面获得足够的粘接,会对其表面进行氧化,也会产生异味。”

“如果奶中的部分分子发生了变化,可能是有材料进入了奶中,比如说颗粒分散到奶中,形成了特殊的结构,就会使其显色。这类奶建议不要再食用。”徐日炜说。

徐日炜建议,储奶袋最好不要循环使用,因为“塑料本身的分子是会运动的,并且其运动范围很大,这样就会有东西黏附在上面,这些东西可能会发生质变;塑料制品又不可能完全清洗干净。因此循环使用安全风险就会增大。”

安全储奶关键在冷冻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励杭泉教授认为,储存母乳的关键在于冷冻方法而不在储奶袋。如果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母乳依然会面临被破坏的风险。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指出,乳置于储奶袋后,先将储奶袋中的空气排出,然后用封条封住。放置冰箱内冷冻,可保存6个月左右。使用前,先放置于冷藏室内解冻,再用温水温热。最后,解除封条,倒入奶瓶喂给婴儿。整个过程不会受到冰箱内可能存在的细菌的污染。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偷大鹅用铁锅炖吃完自首 吃鹅肉的好处有哪些

偷大鹅用铁锅炖吃完自首,这是怎么回事?山东武城,杨某、刘某和朋友开车出去游玩的归途中,分别在2个村庄偷走一只鸡和一只鹅。他们当晚将鸡和鹅……详细>>

吃素也会加速老化 长期吃素有哪些危害?

有些人往往会矫枉过正,养生的角度认为吃过多的肉食对健康不好,容易患上三高等一些慢性疾病,因此,现在人们开始控制肉类的摄入,这是一个非常好……详细>>

广州辣妈当众掀衣喂奶 母乳喂养究竟有何好处?

昨天上午,珠江边的广州地标广州塔二楼珠江摄影观景平台,在喜羊羊卡通动漫造型旁,三十多位怀抱宝宝的妈妈,集体哺喂孩子,共同完成母乳喂养快闪……详细>>

高贵的橄榄油真的“物有所值”吗?未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有条件追崇那些高档的商品。比如,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金钱去购买更高级的智能手机,购买更舒适漂亮的衣服,以及对生活……详细>>

中国蔬菜火爆西班牙 蔬菜有7个保健功效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现在,华人在西班牙要想吃中国蔬菜,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在中国人集中的一些区域里,如马德里等地,许多华人经营的货行,……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