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蔬菜火爆西班牙 蔬菜有7个保健功效

2016-03-30 15:29: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现在,华人在西班牙要想吃中国蔬菜,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在中国人集中的一些区域里,如马德里等地,许多华人经营的货行,甚至是西班牙人开设的菜场里,都会有各式各样的中国特色蔬菜在销售。望着那些新鲜的小油菜、小白菜、韭菜、芥菜、白萝卜等,许多华人都会感到恍如置身国内。

随着近些年来健康饮食以及素食主义的推广,许多西班牙人也开始吃品种多样、做法别致的中国菜了。此外,中餐馆的发展以及其他亚洲移民的消费,都让中国菜的需求量大增。

蔬菜有7个保健功效:

维生素的重要来源

食物中只有蔬菜和水果含有VC和VA原的胡萝卜素,还含有VB1、B2及尼克酸、VP等。VC能防治坏血病,VA可保持视力,防止干眼病及夜盲症。

是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蔬菜中含有钙、铁、铜等矿物质,其中钙是宝宝骨骼和牙齿发育的主要物质,还可防治佝偻病;铁和铜能促进血色素的合成,刺激红细胞发育,防止宝宝食欲不振贫血,促进生长发育;矿物质可使蔬菜成为碱性食物,与五谷和肉类等酸性食物中和,具有调整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是纤维素的重要来源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肠道蠕动,增加食物与消化液的接触面积,有助于人体消化吸收食物,促进代谢废物排出,并防止便秘

是挥发性芳香油的重要来源

有些蔬菜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味道特别,如姜、葱、蒜等含有辛辣香气。这种独特的香气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并可防治某些疾病。

多吃蔬菜也能帮身体补钙

牛奶中的磷含量相当高,以致钙磷比例不适当。钙磷比例不合适便会影响钙在体内的吸收。蔬菜中的钙虽然没有牛奶那么高,并易受到植酸或草酸的影响而减少在肠道的吸收率,但人体对有些蔬菜的钙吸收甚至高于牛奶,如芥菜、黄豆芽菜等。因此,一些不习惯喝牛奶的宝宝,他们身体所需的钙也可以通过蔬菜补充一些。

多吃蔬菜有利于牙齿健康

宝宝的咀嚼动作有利于牙齿健康,而能够促使牙齿进行咀嚼的食物首推蔬菜,尤其以胡萝卜、芹菜、卷心菜、菠菜、黄瓜为佳。

常吃蔬菜可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增加,增强牙齿硬度和牢固度。因此,厌食蔬菜和肉类的孩子,牙骨密度比正常吃蔬菜和肉类的孩子的要低。

常吃蔬菜还能防龋齿,蔬菜含有90%的水分和丰富的纤维素,咀嚼时可稀释糖分,改善口腔环境,抑制细菌生长。另外,纤维素还有洁齿作用。

可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

蔬菜吃得过少的孩子不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取得少,易患营养缺乏症,使免疫力和健康水平迅速降低,还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量。如果在吃肉时加吃蔬菜,蛋白质吸收就会高达87%,比单纯吃肉类高出20%。

营养价值高的蔬菜:

茄子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维生素P可软化微细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咯血、及坏血病患者均有益。茄子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此外,茄子所含的B族维生素对痛经、慢性胃炎及肾炎水肿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香菇

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冬笋

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

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蔬菜营养价值高 蔬菜保健功效 蔬菜

打赌饮6瓶白酒不省人事 男人喝酒过度有八大危害

为证明酒量,男子一口气喝掉6瓶白酒,还声称自己能走回家,不料没走一半路就倒下不省人事,幸亏被热心市民发现及时报警,才避免发生意外。详细>>

男子酒驾不听劝阻连续肇事 酒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潍坊一名男子酒驾先后两次发生事故,第一次肇事后,男子不仅不知悔改,还继续加速行驶,进而发生了第二次肇事,导致坐在副驾的三岁女儿受了……详细>>

新婚妻子因脑震荡全身检查打掉孩子 脑震荡的原因有哪些

新婚的第一个月对刚结婚的小两口来说应该是最甜蜜的,所以简称“蜜月”如果这份甜蜜的保质期长,那很可能是3-5年或者是一辈子,然而小张的婚姻……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郑峥

  • 欧阳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