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7岁少年脑死亡 父母捐赠其器官救4名重症患者

2013-07-12 10:41:52      家庭医生在线

70后父母卖房救重病独子 医治效含泪替儿签“捐器官”协议

17岁脑死亡少年全身器官救4人

独子因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病情恶化进入脑死亡状态,70后父母含泪替儿子做了最后一个决定:捐献器官。11日,儿子的心脏、肝脏、两颗肾脏被捐献给了4名需要的患者。17岁少年艾鑫(化名)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

阳光少年突发重症昏迷

艾鑫是荆州市一名高中生。2011年,一向身体健康的他突然走路摇摇晃晃,经常摔倒。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脑部血管畸形,需做开颅手术。

艾鑫先后两次接受手术,但手术效果均不理想。在汉建筑工地打工的父母并没有放弃,房子卖了,又四处筹钱给儿子治病。今年5月,他的病情迅速恶化,被家人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抢救。

曾经治疗过艾鑫的一名医生回忆说,这个爱叫他“伯伯”的孩子特别阳光。他总是强忍着剧痛,笑着安抚父母:“我会好起来的”、“等我病好了,我还要给你们养老”。

父母重症监护室外坚守

今年6月,艾鑫进入深度昏迷状态,被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43岁的艾师傅和41岁的妻子每晚轮流在重症监护室外的长条椅上,通过视频探头看着儿子,一守就是一整夜。

看着躺在病床上深度昏迷、失去意识的儿子,艾师傅非常痛心。可是这个淳朴的农民内心已悄然萌生让儿子死后捐献器官的念头。

艾师傅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自己的同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专家周江桥教授。艾师傅说:如果让儿子的器官留在世上,就会感觉儿子仍然活着。

“每一次艾鑫病情加重时,艾师傅总是第一时间就给我打电话,生怕孩子的器官用不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医生陈志远副教授回忆说。艾师傅家的义举深切地感动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艾鑫深度昏迷期间,院方破例安排了艾师傅夫妻进入重症监护室探望艾鑫。

全身器官救4名重症患者

10日上午,经过医疗专家判定,艾鑫已进入脑死亡状态。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办理了器官捐献相关手续后,专家对于他的组织器官功能进行了综合评定,结果显示,艾鑫的器官组织质量很好,心脏、肝脏、肾脏均符合捐献要求。通过组织器官配型,有4名患者被确定为受捐者。

在红十字会人员的见证下,10日晚上10点半,艾鑫便被送入手术室。捐献前,所有医护人员,为艾鑫默哀致敬。

经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30余位医护人员的协作,至昨天早上8点左右,艾鑫捐出的器官被分别移植给4位患者。

他的心脏,捐给了一名扩张性心肌病患者。如果不接受心脏移植,这名52岁的患者最多只有两个月的生命;他的肝脏,在一名39岁的晚期肝癌患者身上得以重生;两名40余岁的尿毒症患者,在接受艾鑫的肾脏后重获新生。

相关阅读:

孩子车祸脑死亡 妈妈流泪决定捐献儿子器官


18岁的小蔡因为车祸脑死亡。他的母亲决定无偿捐献儿子的肝、肺等器官。

 18岁的生命因为车祸走到尽头。得知儿子脑死亡后,妈妈毅然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无偿捐献。前日下午,来自韶关翁源县的陈妈妈站在病房外默默流泪,她的儿子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记者昨日从医院获悉,蔡科铭当天早上进行了器官摘除手术。

突发车祸儿子一去不返

前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广州军区总医院见到了陈妈妈。在亲人的陪同下,她守候在儿子的病房外,隔着玻璃默默流泪,嘴里还不停地和儿子念叨,“埋怨”儿子讲话“不算数”。“不是说没事吗,怎么这样了。”尽管此时,儿子已经没有了知觉,已经无法听到妈妈在说什么。

陈妈妈告诉记者,儿子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事发前在翁源县六里镇一家酒店干活。6月3日下午6时许,儿子骑摩托车去看望朋友,途中和一辆摩托车迎面相撞。

出事后,陈妈妈还接到过儿子用手机打来的3个电话,“妈妈,我很晕,想吐”。电话中,儿子要家人赶过来处理车祸事宜。陈妈妈说,儿子当时是清醒的,但另一方不让走。后来,她从儿子伙伴口中得知,车祸后儿子昏迷了两分钟,是朋友将其叫醒的。

当晚8点15分左右,儿子小蔡被送到了翁源县人民医院,当天深夜及次日先后进行了两次手术。一家人本来以为情况还好,但家属5日从医生口中得到的消息却是“蔡科铭已经脑死亡”。

受吴华静影响决定捐器官

“我不相信我儿子醒不过来。”很快,蔡科铭转院到广州军区总医院。直到从专家口中确认儿子脑死亡的消息后,陈妈妈终于接受了现实。

陈妈妈说,她之前从电视上看到吴华静捐献器官的报道,最终她决定捐献儿子器官。“我儿子长这么大,什么都没留下,捐献我儿子的器官,是为我儿子积福。”陈妈妈说,她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让有需要的人生命得以延续,希望接受儿子器官的人能健康长寿,这也算是儿子生命的延续。

据蔡科铭大伯介绍,他们家有三个孩子,蔡科铭最小,家里经济状况还算可以。

昨日早上进行器官摘除

前日下午,广州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霍枫告诉记者,由于家属决定捐献器官的时间比较仓促,医院也在紧张联系受体。同时,国家的人体器官分配和共享系统也在自动寻找受体。

下午5点半左右,肝脏和广州军区总医院一名患者已经匹配上,肾和广州另外一家医院匹配上了,心脏则已经联系上了广东、北京、武汉的患者,按照就近原则,如进行移植优先考虑广东患者。

此外,肺器官也和无锡一名重病患者匹配成功。无锡专家团队将连夜赶来获取器官,次日早上搭乘飞机返回无锡,给病人做手术。

“整个器官摘除手术,要把几个团队协调到比较合适的时间。如果是心脏在广东省内使用,要等最远的肺脏移植的专家到了,再设计好他们返回无锡的航班时间,在这个时间段获取器官”。

记者昨日从医院方面证实,蔡科铭已于早上5点半进行了器官摘除手术。

相关链接:

孕妇脑死亡无偿捐器官 早产宝宝治疗费筹不齐

5月24日,准妈妈谢清因后脑大出血而昏迷,经抢救无效被宣布脑死亡。5月31日,已经在母体里呆了7个月的宝宝被剖腹产取出,而丈夫李召祥在征得妻子双亲同意后,捐出两枚肾脏、一枚肝脏和一对眼角膜,总共让5名患者受益。不过早产的宝宝,仍拖欠深圳光明新区人民医院数万元医疗费。

在捐赠器官后,谢清的肾脏与肝脏已经让三名患者延续宝贵的生命,两枚眼角膜已经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

但7月大的宝宝因为早产而身体孱弱,每天都需要特殊治疗和看护,一天的医疗费就达到2500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雪上加霜的是,因为因为谢清的抢救和治疗,这个家庭已经拖欠了医院五万多元,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赠协调员植先生透露,这笔欠款将由深圳红十字会协调解决,希望爱心人士也能关心早产宝宝后续的治疗。

而谢清的丈夫李召祥表示,自己一直在工地打临工,收入微薄,月薪不足2000元,而目前加上好心人捐赠的数千元和全家的积蓄已经用在宝宝的治疗费用上,但难以为继,仍然拖欠医院两万元,加上孩子恐怕还需要后续治疗,目前已经举债度日,但仍觉得力不从心。光明新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会尽量减免费用,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也呼吁市民能献爱心,让这个家庭能脱离困境。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糖尿病是个容易让人烦恼的慢性病。一旦得了糖尿病,糖友内心里总会充斥着一些纠结,美国《糖尿病健康》刊文总结了糖友生活中最纠结的5件事,并给……详细>>

中国首个专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网站上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91%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7%的家属认为获取帕金森病相关信息有困难,碍于渠道有限,近九成家属和患者无法得到相关准确和有指导……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大征兆很可能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病几率是比较高的,据之前中国MONICA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为1.59%,农村人群患病的几率为0.48%,男……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招募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患者

广东省人民医院(多中心临床实验组长单位)血液科正在开展一项“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患者的多中心、开放、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参……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