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西回应42名精神病人出逃质疑 否认收治上访者

2013-07-11 10:36:10      家庭医生在线

出逃发生后,医院出入口铁门新加了一把锁。 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保存到相册]

7月5日20时许,广西藤县第三人民医院发生精神病人脱管事件,42名男性精神病人集体出逃。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保存到相册]

新京报讯 7月5日19点50分,广西藤县第三人民医院男病人区的精神病人挟持该院的巡查护理员,并抢走护理员的钥匙、手机及现金,打开病区大门出走。据统计,出走的精神病人共42名,其中包括有犯罪前科精神病人7人。7月6日早晨7点33分,出走的精神病人已被工作人员全部找回,并继续留置在该院进行治疗。

被挟持护工

“1人抱住我2人抢东西”

昨日下午,在广西藤县第三人民医院内,被精神病人挟持的护工曾朝忠讲述了当时的具体情况。

曾朝忠说,7月5日晚上7点多,他在男病区巡查送药,在一个病房内,1名精神病人突然从背后死死把他抱住,另2名病人开始翻抢他身上的物品,“我当时身上有1000元,他们翻出来后,只拿走了100块钱,但把病区的钥匙和手机拿走了。当时领头的那个对我说,自己想家了,想回去看看。”

据副院长胡超云介绍,精神科共有三道铁门,第一道是病区,第二道是家属探视室,第三道是医护人员值班室,“他们抢到钥匙后,依次打开3道门,跑出了医院。这期间,也有其他病房的病人跟了出去。”

院方

逃跑领头者有犯罪前科

据医院副院长胡超云介绍,此次事件的主要实施人有犯罪前科。

根据院方提供的信息显示,该病人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自言自语,话语紊乱。因家庭经济困难,家人未予重视,症状反复发作,时轻时重,也能参加劳作。

2008年,该病人用刀砍死妻子,为了防止其继续危害社会,经家属同意,在公安部门配合下,送入该院治疗。广西南宁第五人民医院司法鉴定:医学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案发时及目前处于发病期,无刑事责任能力。

据院方介绍,该患者在住院期间,病情好转,能协助力所能及的工作,与病友相处融洽,但家属不同意其回家进行药物治疗,仍留在医院。

■ 处置

400人沿街搜寻

病人全部被找回;此前有病人翻墙外出

藤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胡超云说,5日当晚8点多,他接到值班护士电话,开始赶往医院,并向上级报告情况。胡超云说,在赶往医院的途中,他在马路上就碰到了五六名跑出来的病人。

出走事件发生后,藤县成立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并抽调车辆130多台,组织警力200多人,各级干部400多人开展查找工作。由于病人没有统一的病号服,普通人难以辨别他们。医护人员和护工对发现的疑似人员进行确认比对。

当晚,工作组成员在藤县县城附近的富吉路口、交管大队门口、西江大桥头等主要路口,以及下辖乡镇全部设点查找。同时,由工作人员组成多个巡逻组,在县城及沿县城往各乡镇公路查找,并部署相关乡镇和村干部以及群众和动员精神病人家属配合查找。

当晚,多名出走的病人被陆续找到,送回医院。通过警方的电子监控系统,最后出走的4位病人在梧州市太阳广场被发现,“7月6日早晨6点多,我们赶过去找到他们的时候,这4位病人正在吃早餐。”胡超云说。

胡超云介绍,每一位住院接受治疗的病人,医院都要跟病人家属签订《知情同意书》,让家属了解到,病人可能存在逃跑、自伤及自杀的情况。

胡超云表示,多年前曾出现过个别病人翻墙外出的事情,但像此次这么多人的出逃,还是第一次。

为了保护医护人员,如果病人发病期出现攻击行为,医护人员可以对病人采取“保护性约束”,将发病患者的手脚捆绑在治疗床上。

【焦点1】

出逃精神病人是否为上访者?

官方否认有上访者“被精神病”

该事件发生后,藤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胡超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几名重性精神病人是由公安系统送来的,一度引发有上访者“被精神病”的猜测。

对此,藤县卫生局局长刘羡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院确实有18名病人是被公安系统协助送来的。

刘羡杰说,因为这些病人大部分都有暴力倾向,家属不敢或无力单独送到医院来,“经过家属同意后由公安协助送来,而且每个送来的病人都要进行诊断,确诊后医院才能收治,绝对不存在有上访者‘被精神病’一说。”

【焦点2】

医院为何会发生精神病人集体出逃?

院方称出逃与医院条件差有关

昨日,刘羡杰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藤县第三人民医院是藤县唯一收治精神病人的医院,承担着17个乡镇及周边地区精神病人的收治,压力极大,出逃事件与医院医疗条件差有关。

出逃事件发生前,该院共有在院治疗的精神病人300名。前日,已有13名病人符合出院条件出院。该院精神病科专业医护人员、护士、护工等,共60多人。

据该院副院长胡超云介绍,由于医护人员缺少,在男女两个病区,每晚值班各配1名值班医生、1名护士以及1名护工。

刘羡杰表示,目前该院的精神科病房拥挤,条件差,缺少安保人员。“20多人挤在一个房间里,严重超员。”

刘羡杰表示,该院将继续招聘12名护工及安保人员,接下来会将病人分流到梧州、蒙山、岑溪等地的精神病医院

相关报道回顾:

广西版“飞越疯人院”:带头逃跑者系警方送来


图为电影《飞越疯人院》剧

主持人:7月5号晚上的8点多钟,广西梧州市藤县第三人民医院发生了精神病患者脱离监管的事件,一共有42名精神病患者使用暴力离开了医院,我们来看一看。

据介绍,事发时医院的医生刚给病人发完药,准备送病人回病房休息,突然有七名精神病患者趁机劫持并殴打负责管制的医务人员,要求出院。

胡超元(藤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他们抢到钥匙后,就把门打开,那几个病情比较重、就是经过公安系统送进来那几个重症的精神病人就跑出去,跑出去以后,另外有一帮病人也跟着跑出来。”事发后,院方确认有42名精神病患者离开了医院,其中挟持医生的患者中有两名具有犯罪前科,并患有严重的分裂症以及暴力倾向。

随后,医院联合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出动400多人连夜查找。

胡超元:“到今天(7月6日)早上八点钟左右,所有的42名病人已经全部找回来了。”

医院介绍,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是病房拥挤,环境差,以及安保人员缺乏。

胡超元:“我们会把病人分流,分到附近的精神病院,包括梧州、蒙山、岑溪,第二个就是加强护理,尽快加强增加招聘保安、护工。”

相关链接:

肯尼亚精神病院45名病人制伏管理员 集体出逃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援引外电报道, 东非国家肯尼亚一所精神病院的45名病患制伏管理人员后,集体逃跑。

这个精神病院里有75名精神病患,其中45病患不愿意住在里面,于是制伏管理人员,集体逃出。

报道没有说明这些精神病患逃出后,跑到哪里,以及医院是否还要把他们找回去。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浙大研究生发病狂购物送人 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

因为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男子发病狂购物送人。已发病多次,每次都是办信用卡购物送人,家里人已无力偿还,想要银行把男子列入黑名单,但是银行却说……详细>>

思瑞康缓释片在华获批新适应症 绿叶制药中枢神经业务蓄势待发

绿叶制药集团宣布其中枢神经药物思瑞康缓释片(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的新适应症 -- 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发作,已于近日正式获得中国药品监督管……详细>>

推动移动医疗模式向“价值型”回归 七乐康欲将医生变为“合伙人”

7月末,在湖北巴东县的患者陈东(化名)倒在了自己的房间,深度昏迷。这个三年精神分裂史的村民急坏了亲戚朋友和当地医生,因为医生们没法判定他……详细>>

科学家找到基因变异证据 如何预防精神分裂?

据香港《文汇报》1月29日报道,精神分裂症起因至今仍然成谜,不过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影响脑细胞连结的基因变异会增加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是科……详细>>

精神分裂症容易复发 需早期、足疗程规范治疗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持续、慢性的重大精神类疾病,是精神类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在近日由赛诺菲中国主办的“励精图治——精神分裂症全病程管理论坛”……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