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0个老年妇女7个尿失禁 就诊率低致病情严重

2013-06-28 17:41:51      家庭医生在线

一笑就漏尿,咳嗽也漏尿,下山漏尿,从凳子上猛站起来也漏尿,甚至一走路就漏尿……这些现象,可出现在不同人身上,也可以出现在同一人身上。在“世界尿失禁周”中,专家指出,在45岁已育女性中,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达40%,老年妇女的发病率更是高达70%,但与高发病率相比,尿失禁就诊率不到25%。

女性尿失禁的发病率远高于男性 老年妇女的发病率高达70%

36岁的公司会计张女士讲述了自己的尴尬情况。张女士说,生完宝宝上班之后,她发现自己有尿频尿急的症状,情况还越来越严重,“有一次和同事开玩笑,笑得大了一点,居然漏尿了,简直太恐怖了”。更让张女士难以启齿的是,由于出现上述症状,她每天都要强迫自己去无数次厕所,乘公交车之前、睡觉之前,即使很多时候没有尿意,“这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和生活”。

目前尿失禁发病率逐年增高,已成为继糖尿病、高血压、肿瘤骨质疏松之后的第五大疾病。而在40岁以上人群中,女性尿失禁的发病率远高于男性,其中老年女性的发病率高达70%。北京协和医院曾在全国六个地区调查了19024名20~90岁女性后,发现有30.9%的人患有尿失禁,在45岁已育女性中,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达40%,老年妇女的发病率更是高达70%。一半成年女性受尿失禁困扰,老年女性的发病率更是高达70%。其中,广东45岁以上已生育妇女尿失禁患病率预计达到45%左右。相比城市女性,农村的尿失禁患病率相对较低。

“早前一项针对广东的调查显示,45岁以上已生育女性尿失禁的发生率达到了45%左右,基本和国外数据持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月有介绍,“有证据支持,大城市尿失禁发生率会比普通城市,特别是农村高出很多。”他解释,这主要是大城市女性工作压力大、运动少,而相比而言,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女性在劳作过程中会加强肌肉的锻炼,从而减少发病。

每天“跑厕所”多于八次 需警惕急迫性尿失禁

除了咳嗽、打喷嚏、大笑、干活时尿液不自主流出,尿频、尿急、夜尿等症状也属于尿失禁。苏大附二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薛波新表示,很多患者对尿失禁存在认识误区,以为这是年龄增大的正常现象,也有患者觉得难以启齿不愿到医院就诊。事实上,长期尿失禁会导致泌尿系统严重病变,如引发盆腔炎、膀胱炎、阴道炎、性生活障碍、膀胱癌及尿毒症等。

与此同时,北京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耀光指出,每天“跑厕所”多于八次的人,需警惕急迫性尿失禁。当前,我国约有百万患者正遭受着尿频、尿急、尿失禁、尿潴留等排尿障碍的困扰,而且还让病情严重的患者羞于走向社会,因而被称为“社交癌”。据张耀光介绍,急迫性尿失禁也称为膀胱过度活动症,是尿失禁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该病是由于主管排尿的神经不能准确向有关组织送达“开”与“关”的信号,导致无法控制排尿时间、有效排空膀胱等问题。

“但面对如此高的发病率,患者就医率却非常低。”张耀光指出,其实,排尿频率与喝水量、天气冷热、出汗多少、有无服用利尿剂、有无糖尿病等有关。若每天正常喝水1500CC―2000CC,正常小便间隔应在两小时以上。如果出现日间排尿≥8次,每次排尿量<200ml,夜间排尿≥2次的人就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尿失禁就诊率不到25% 吃药手术可治疗

与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病的就诊率不到25%。

“尿失禁的认知度很低,认为这个不是病,觉得人老了就会漏尿;有的病人尿失禁十多年了,一直熬着,不知道这是可以治的。”张晓薇说。而梁月友就向记者坦言自己曾被患者骂过:“连女性正常的漏尿现象都不懂,什么医生!”

张晓薇指出,尿失禁病人,首选盆底功能锻炼,做收放肛门的训练。但是,这个动作容易做,却不容易做对。因此,最好到医院借助专业机器练习。经常做功能训练能提高盆底的张力,加强尿道吊床的张力。很多病人通过盆底功能训练无法解决尿失禁问题,也可以服用一些尿失禁药物或激素,但服药限制多、副作用多,例如高血压病人就不能服用这些尿失禁药物,而口服外用激素都对尿失禁的改善不大。“中重度尿失禁、做盆底功能锻炼仍无法奏效的病人,应采取手术治疗。”张晓薇说。

薛波新表示,症状较重的尿失禁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和药物治疗,而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行为治疗的方式,训练膀胱和尿道括约肌功能,加强其控尿能力。同时建议患者保持开朗的心情,日常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改变生活方式,减少甜食、茶、咖啡、酒精性饮料的摄入。

相关文章:

广州18岁以上女性尿失禁23.4%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究竟能不能用于治流感?病毒性感冒喝板蓝根有用吗?

最近,在国家卫计委最新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因没有将国民熟悉的抗流感病毒明星药“板蓝根”纳入举例,引起人们一些猜测,日前有媒体……详细>>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马来西亚肠癌患者奔赴广州求医 还给中国病友送救命红包

亲朋好友间送红包表祝福,大家都习以为常;患者为表感谢要给医生塞红包的,也不少见;但是萍水相逢的病人给病人送红包的,却鲜有听闻。近日,这样……详细>>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陈志强:前列腺疾病可防可治可控

前列腺虽只有板栗大小,在人体器官中并不引人注目,但它参与排尿和射精,在男性日常生活和生殖繁衍过程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同时前列腺又是多……详细>>

  • 黄亚强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