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问题淀粉波及面扩大 食品安全问题现放大效应

2013-06-10 08:59:3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问题淀粉”事件的波及面进一步扩大,近日,因供应商涉嫌使用了工业原料,知名台湾企业“统一”的七款产品在台湾全部停产下架。

从塑化剂,到问题淀粉、掺假羊肉、毒生姜,大流通背景下,食品安全问题出现“放大效应”。

食品安全问题出现“放大效应”

据报道,知名台湾企业的供应商立光农工业公司涉嫌贩卖工业用原料“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钠(即EDTA-Na2)”配成食品原料,卖给统一,致使包括杏仁豆腐等在内的七款产品在台全部停产下架。受此影响,统一的股票价格6月3日大跌4.52%。

据介绍,EDTA-Na2是一种防腐剂,工业级产品可用于化妆品中,但不能用于食品。由于存有价差,被不法商家利用。

在上海,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超市卖场都有统一的这些产品,产地为江苏昆山等。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声明称,统一企业在大陆并没有使用台湾布丁原料“鹿角菜胶”供应商台南市立光农工业公司的任何原料,其在大陆生产的布丁是安全的。

尽管如此,不少消费者仍不放心。2011年,台湾曾爆发饮料行业的“塑化剂”事件,起先只是在一款饮料中发现,最后雪球越滚越大,污染的产品涉及了300多个企业的800多个品种,大陆生产的同类食品也未能幸免。从饮料到方便面调味包,多个行业受到波及。

在大流通的背景下,一事一地的现象已不多见,波及面往往不断扩大。

非法添加重灾区,从源头到销售有无“孤岛”?

事实上,从工业原料的使用,到塑化剂的超标,再到掺假羊肉横行,多起事件都指向了同一个问题:源头的非法添加没有堵住,下游的群防联治未能及时信息共享。

“源头堵住主动脉,下游才能堵住毛细血管。”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说,很多非法添加、掺杂使假等违法或商业欺诈行为,想要终端排查难上加难。源头的检测和从严监管,是消费环节安全的重要保障。

“不管是生产者、零售商还是政府,都应该不定期地对食品中可能产生的所有物质进行检测。”作为全球知名的第三方检测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首席执行官符浩申博士表示。

符浩申举例,白酒测出塑化剂,欧洲的牛肉中出现马肉,这些事件都是积重难返,而非一日之“功”。如果此前就能定期对产品进行塑化剂或DNA检测,就不会出现全行业波及的情况。

而从源头到销售的过程中,食品及其原料已经兜兜转转多个地区,信息沟通不及时,只会让“问题食品”李鬼难现形。

从农场到餐桌全链条,我们还缺什么?

提起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和全程监控已经成为监管的共识,“大部制”改革也让“九龙治水不下雨”的模式暂告一个段落。然而,事故的频发、漏洞和缝隙频现仍然在提醒监管部门,落实源头责任、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利用第三方力量,“一个都不能少”。

上海交通大学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培认为,源头管理仍是关键。必须在源头上加强对生产加工企业的监督管理,增加抽检力度,健全驻场“拉网式”排查,逐步建立食品追踪识别标志制度,“目前并非是法律不够,而是执法不严。”

而且部门之间也应打破“桎梏”和“壁垒”,实现信息互享。多起食品安全事件中,作案均涉多地,在大流通的背景下消除部门的信息不对称尤为重要。但同时也要严防以罚代法、有案不立,摒弃地方保护主义。

符浩申说,第三方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由于掌握了充分的数据,检测机构可以利用在全世界的网络帮助政府部门建立一些标准。在欧洲,政府会让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到市场监管中。在有些国家,甚至产品测试和监管会直接交由第三方去做。

“第三方是唯一能够跨区域对供应链各个环节做把控的机构。” 符浩申说。

相关阅读:

统一回应问题布丁在沪促销事件:大陆所用原料安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台湾的食品安全问题闹得沸沸扬扬。其中,由于食品企业“统一”的供应商涉嫌使用非法添加剂,本月以“统一布丁”为代表的7款产品在台湾下架。

但是,却有媒体发现,在上海零售市场上,“统一布丁”不仅没有下架,反而展开了“买一送一”的促销。

先是毒淀粉,然后是含工业添加物的食品原料“洋菜粉”、“爱玉粉”,几天里,台湾奶茶店、小吃店以及知名企业“统一”陆续中枪。本月4日,统一企业中国公司称“基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台湾统一主动将使用该公司原料的布丁产品先行下架”。在大陆地区,统一布丁的销售区域主要为华东。在扬州、合肥等地超市,记者并未看到统一布丁产品,但在上海一些超市,“统一布丁”不仅在售,而且在促销。

记者:台湾的这个东西已经下架了,会不会有影响?

超市人员:没有,一直在卖,可以吃的。

同一个品牌的产品,为什么在大陆没有下架呢?统一中国的回答是,在大陆地区销售的布丁所使用的原材料安全。公司表示,大陆生产的布丁原料是卡拉胶,从智利进口,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后合格,并有食品级卫生证书。

根据统一中国方面通过邮件提供的产品检测合格报告,受委托检测的机构是昆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报告显示,统一布丁芒果味和鸡蛋味产品检验合格,而且都没有检出非法添加剂EDTA。同时,统一中国还出具了大陆统一布丁的原料智利进口卡拉胶的食品级卫生证书。

产品名称相同、生产却各自独立,不知道这种说法,消费者能不能相信?记者进一步向统一中国新闻发言人杨寿正进行了求证。

回应一:虽然这个产品名称都是统一布丁,但台湾和大陆统一企业是在不同地区上市的两家独立公司,生产食品的配方会根据当地口味进行微调,原料供应厂商也是不一样。

杨寿正:大陆所产的布丁跟台湾所产的布丁原物料供应厂商不一样。我们是在大陆生产的,并不是直接从台湾进口过来的。两个同样名称叫做统一布丁,但是配方跟原料的供应厂商完全不一样的,生产地点也不一样,销售地点也不一样。这个食品有时候也要接近当地的口味,所以说要稍微做一点点修正。台湾那个跟我们是两家独立的公司,所以我们只是用同一个牌子、同一个产品名称,但是所有的配方都是独立的。大陆生产的布丁的检测合格报告已经挂在我们的官方网站。

回应二:台湾地区的布丁之所以下架,不是因为本身产品质量问题,而是保险起见,主动下架。目前,台湾统一方面显示检验合格,相关产品可能下周就会重新上架。

杨寿正:台湾统一布丁下架并不是品质有问题,就是添加剂的原物料出问题,叫做洋菜粉。它是曾经卖给台湾统一,它卖其他的原料,我们不买有问题的原料,因为我们的那个布丁根本没有用到洋菜粉这个原料。台湾统一为了对消费者负责,有进过原料的产品全部都先停止销售,等查清楚没问题以后再重新上市,可能下礼拜就要重新再上市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接种疫苗可能危害健康 卫生部:各省应落实补偿

中国卫生部8日就有关预防接种知识热点问题答问。发表在卫生部网站上的答问内容称,因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详细>>

卫生部官员回应疫苗信任危机 称将强化督导检查

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天表示,预防接种工作说大一点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情,不能因为一个具体的事件,影响了整个国家免疫规划工作的开展……详细>>

疾控中心:疫苗异常反应率低 受损孩子将得补偿

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贴签疫苗”事件有关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主任冯……详细>>

雨润回应过期火腿事件 称系生产线故障

被指在合肥销售过期火腿 雨润昨日回应:双汇卷入“瘦肉精”事件后,国内另一家火腿肠品牌雨润又被媒体指卷入“过期”风波。昨日,雨润方透过声明……详细>>

卫生部:六种情形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近期部分公众对接种疫苗的安全性产生了质疑,国家卫生部明确表示,中国上市的疫苗总体上是安全的,近年报道的多起“接种事件”均没有证据表明与……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