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眼问题:斜视弱视最常见 超过13岁视力难扭转

2013-06-06 12:09:26      家庭医生在线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专家指出,学龄前儿童的眼部问题主要以斜视弱视最为常见,而这些问题通过矫正治疗往往是可以治好的。但是如果前期没有发现或者忽略过去的话,一旦孩子超过13岁的话,视力就很难扭转了。

南京市儿童医院眼科陈志钧主任说,一般来说,弱视、斜视、先天性近视远视等问题通过常规的视力检查都可以发现。一般来说,现在视力矫正主要通过佩戴框架眼镜的方式,有家长对佩戴眼镜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比如有人认为戴眼镜会使得度数越来越深,但是如果是正规医院的眼科配的眼镜,是可以很好地控制好视力的。还有人认为戴眼镜时间长会造成眼球突出,影响美观,其实眼球外凸不是眼镜的问题,而是近视程度加深所致,早佩戴眼镜的话反而会缓解这个问题。

相关阅读:

女童玩ipad得“干眼症”专家:严控玩电子产品时间

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获悉,该院最近每天都能碰到干眼症的患儿,最小的仅有两三岁。该院眼科主任栾洁介绍,不少低龄儿童因酷爱玩电子产品导致“干眼症”。专家建议,孩子6岁前,每天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应严格控制在半小时内。

3岁的彤彤这几天总是挤眼睛,开始家人以为是孩子调皮,也没太在意,可是观察了几天发现彤彤总是这样。去中大医院眼科一看,竟是患上了“干眼症”。原来彤彤早上一起来,就吵着要玩ipad,父母都上班了,在家只有爷爷奶奶,老人家对孩子的要求都是尽量满足,到了晚上吃完饭,彤彤又要玩一个多小时ipad。

栾洁主任指出,彤彤就是因为玩电脑时间过长,导致干眼症。儿童泪液分泌较成人丰富,因此一向被视为对干眼症“绝缘”。但近年来随着电脑的普及,电视节目的丰富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干眼症在学龄前儿童中有抬头的趋势。专家提醒,家长要控制小朋友用电脑和看电视的时间。而且从小要教给小朋友正确的用眼习惯,读书写字的姿势要正确等。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贪玩智能手机失明 常玩手机危害盘点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逐渐增多的同时,手机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变成“手机控”。今年刚50岁出头的王阿姨……详细>>

患上结膜炎会有哪些危害?患者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护理?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炎症的总称,在眼科门诊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尽管结膜炎一般不影响视力,但常有明显的症状且病因多样,所以需要眼科医生的专业评……详细>>

教师节献礼 1元让老师做近视手术!所有持证教师都可报名

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金眼科名医工作室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献礼:1元让老师做近视手术!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全球35个国家30万名儿童追踪调查结果 树木覆盖率越高 疾病发生率越低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佛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自35个国家的30万名……详细>>

  • 吕林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