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男子被鲈鱼刺伤仅50小时后遭截肢 尚未脱离危险

2013-06-03 16:02:31      家庭医生在线

上午被刺伤后,到了晚上,庄先生的脚开始红肿;第二天上午,发起高烧;当天下午,住院;6个小时后,病情迅速恶化;第三天下午两点,截肢。这时,离庄先生被鱼扎伤仅过了50多个钟头。

买海鲜时不小心被鱼扎一下,是很多人都有过的经历。但是50岁的庄先生做梦也没想到,这一条普普通通的鲈鱼几乎要了他的命。因为被扎伤后引发严重感染,庄先生接受了截肢手术,但他至今尚未脱离危险期。

“都是我不好,如果不是因为我突然想喝鱼汤,我爸就不会去买这只鲈鱼,现在也不会这样。”在中山医院ICU外,庄先生的儿子小庄满脸自责。

5月25日上午,庄先生到中埔水产批发市场,买了一只一斤多重的鲈鱼准备回家做汤。回来路上,装鲈鱼的袋子破了口子,鲈鱼刺把庄先生的右脚扎伤了。

被刺的伤口不大,庄先生没在意,可是晚上脚开始红肿。第二天上午,疼痛难耐的庄先生发起高烧。家人觉得不对劲,建议他到中山医院看急诊。

病情发展迅猛让众人吃惊。当天下午,护士发现庄先生的血压一直偏低,建议马上办理住院。“住院?”家人还觉得有点吃惊。但仅仅6个小时后,到晚上11点多,病情迅速恶化,庄先生直接被推进手术室做手术。

手术连夜做了4个小时,但是依然无法控制病情发展。到周一下午两点,为了保命,医生只好为庄先生做了截肢手术,将他右腿膝盖以下部分全部截去。这个时候,离庄先生被鱼扎伤仅过了50多个钟头。

“患者的致病原是嗜水气单胞菌,致病力很强,短时间就能造成多脏器的功能衰竭。”中山医院ICU刘医生告诉记者,庄先生尚未脱离危险期。

“爸爸才刚退休,他辛苦了半辈子,还来不及看着我成家,来不及让我好好孝顺他。”小庄告诉记者,由于治疗需要使用大量抗凝血药物、血浆等,每日自费部分就要一万多元。“医生说,现在只要撑过去,控制感染,就能活命,但是费用那么高,我们的压力很大。”

关于嗜水气单胞菌:

嗜水气单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a,Ah),是气单胞菌属的一个种,因其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的各种水体,故称为嗜水气单胞菌或亲水气单胞菌。嗜水气单胞菌有多种致病因子,如毒素、蛋白酶、S层蛋白等,具有侵袭作用。嗜水气单胞菌也是一种典型的人、畜、鱼共患病病原菌,人类可因致病性嗜水气单胞菌感染而发生腹泻、食物中毒、继发感染。

鱼及蛙等冷血动物为本菌的自然宿主,是人类感染的主要来源。病人亦可作为传染源,引起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部分地区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

本菌对鱼、蛙等冷血动物和小鼠、豚鼠、家兔等温血动物均有致病性。嗜水气单胞菌可以产生毒性很强的外毒素,如:溶血素、组织毒素、坏死毒素、肠毒素和蛋白酶等。其中可产生两种溶血素,即。α-和β-溶血素。α-溶血素出现于静止生长晚期,具有引起家兔皮肤坏死和使家兔致死特性;溶血素出现于对数生长期终了时,β-溶血素可使小鼠、大鼠和家兔致死并引起家兔皮肤坏死;本菌还可产生一些蛋白酶,如弹性酶、类葡萄球菌溶酶等以破坏组织。

从实际病例分析,可推断其主要通过肠道感染,能否感染取决于菌体对肠道组织粘附力的强弱,粘附力的强弱又与菌株和感染个体有关,通常具有高粘附力的嗜水气单胞菌株才能产生毒性很强的外毒素。

嗜水气单胞菌感染人体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外伤感染、败血症等,本菌偶可引起术后感染、尿路感染、褥疮感染、胆囊炎、腹膜炎、肺炎、脑膜炎、坏死性筋膜炎和骨髓炎等。根据外伤、与水或鱼类接触史,结合全身或局部表现及实验室资料,可确立诊断。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酷爱吃炸鸡体重近200斤 乳房发育似女孩

小华今年刚满20岁,从小酷爱吃炸鸡,每周都会去吃好几次洋快餐。如今一米七几的个头,体重已近200斤,然而除了肥胖之外,更令小华有苦难言的……详细>>

世界上最长寿男寿星今天在日本逝世 享年113岁

世界上最长寿的男寿星日本人田锅又时因患慢性心脏病于19日在其宫城县都城市的家中去世,享年113岁。详细>>

实习医生为15岁少年做变性 摘除睾丸致二级重伤

实习医生为15岁少年做变性 摘除睾丸致二级重伤详细>>

暗指看病难 两男广州医院门口互扇耳光

记者冯倩妮 实习生郑雨楠 你扇我一下,我还你一掌,是当众打架、作秀表演、还是自我治疗?昨日上午,在岗顶中山三院门口,行为艺术家唐毅和面……详细>>

奥恰洛夫宣布要当爸爸了:妻子已有9个月身孕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铜牌战,德国男团3-1力克韩国队,将这块铜牌收入囊中。德国队球员奥恰洛夫赛后发布微博,感谢了大家的支持,并且宣布……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