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四川将投62亿元防治大气污染 淘汰8类重点项目

2013-06-03 10:31:59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四川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委员会全体会议日前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表示,四川编制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实施方案,已经列入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油气回收治理、“黄标车”淘汰等8类重点项目,这些项目估算投资达62.05亿元。

下一步,四川将继续争取国家部委对该省大气污染重点治理项目、大气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调动多方资源,增加资金投入,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重点治理工程项目实施。

相关阅读:

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即将出台 治理范围扩大到全国

尽管如今对PM2.5的治理已在开展,然而人们仍在谋划更为严格的防治方案。据了解,由环保部牵头制订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上报至国务院后,最快有望本周内出台,燃煤电厂、机动车以及扬尘将被进一步严控。

PM2.5来源广泛,其主要成分里约50%来自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等直接排放的一次细颗粒物;另外一半则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气态污染物,经过复杂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细颗粒物。

虽然此前施行全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之后,大气环境监测新增了PM2.5指标,并由此,然而国家环保部门希望将治理PM2.5的速度进一步加快。其中治理措施包括严格控制燃煤电厂的数量、对化工企业进行脱硫脱硝改造、淘汰黄标车以及抑制道路、工地扬尘等。

不过,与此前的治理实践不同,即将出台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继续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作为重点的同时,还将把治理范围扩大到全国。另外,新的计划对各地区提高空气质量方面,提出了在更短时间内达标的目标。

据悉,在本市,地方性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尚未有更新的消息,然而在电厂脱硫脱硝、黄标车淘汰以及扬尘等方面,近年来整治力度不断加快。比如黄标车,根据本市的计划,计划在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期间确保淘汰黄标车15万辆,“十二五”期间力争淘汰20万辆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5]“目”浴阳光、预防近视——中山眼科中心举行网络答疑与直播活动

视力是反映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预示未来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目前,中国是世界上近视检出率和总患病人数最高的国家之一,青少年近视防控引起了全……详细>>

[4.17]南方中西医:"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大型义诊活动

为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将联合广州抗癌协会于4月17日举办"科学……详细>>

[9.8]广东省中医院:防控H型高血压

近年来,由于人们对引起脑中风的高血压等常见致病危险因素,已有足够的认识和加强了戒备与治疗,确已收到了一定成效,但对高血压性脑中风起叠加致……详细>>

埃博拉“威力”超艾滋病和非典 各国如何防控病毒

近日“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疫情已向非洲以外地区蔓延。联合国的埃博拉病毒问题特使戴维?纳巴罗表示,埃博拉病毒的威胁性要比艾滋病(HIV)和非……详细>>

手足口病在中国已经进入高峰期 防控形势严峻

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手足口病在中国已经进入高峰期,防控形势严峻。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