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埃博拉病毒 > 正文

埃博拉“威力”超艾滋病和非典 各国如何防控病毒

2014-10-12 11:23:1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疫情已向非洲以外地区蔓延。联合国的埃博拉病毒问题特使戴维?纳巴罗表示,埃博拉病毒的威胁性要比艾滋病(HIV)和非典(SARS)更为严重。对此各国纷纷升级防控措施,抵御埃博拉病毒入侵。

西非:利比里亚因疫情取消选举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埃博拉疫情已经导致至少3879人死亡,另有8033例病例。其中,利比里亚的疫情仍在恶化,该国已经报告2210例死亡病例,首都蒙罗维亚又报告新增数百例疑似病例。世卫组织还警告疫情仍有可能向非洲其他地方扩散。

利比里亚政府8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因选举委员会无法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安全组织投票,议会参议院选举将延期举行。大约300万选民原定7日起前往投票站,但组织者担心人员大规模聚集和流动可能加剧疫情,因而做出推迟选举的建议。

欧美:美英机场车站加强筛检

近日美国政府宣布,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等五大主要机场将加强对西非旅客的埃博拉筛查。

来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3国的旅客抵美后将在机场专门区域用非接触式体温计测体温,并填写相关调查表,接受询问。如果旅客有发热或其他症状,或有埃博拉接触史,将由疾控中心人员进一步评估,或被移送相关卫生机构。

在美国五大机场加强筛检后,英国9日决定跟进,将在伦敦两大机场和欧洲之星列车的车站对入境旅客实施筛检,以防这种致命病毒入侵。

拉美:多国取消非洲疫区航班

近一周以来,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乌拉圭、秘鲁等国几乎取消所有从非洲疫区来的国际航班,并派遣大批检疫人员和医护人员在国际机场、跨国公路关卡以及港口加强检疫力度和疑似病患的排查工作。

负责中美、南美及加勒比地区军事事务的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约翰?凯利7日表示,如果埃博拉病毒“入侵”拉美,特别是卫生防疫条件较差的中美洲地区,将会引发大规模向美国避疫的移民潮,同时,一些感染了病毒的中美及南美贩毒分子可能将通过地下网络登陆美国本土。

亚洲:日本拟制定未认证药品使用条例

鉴于在西非国家肆虐的埃博拉病毒有在世界范围内扩散的趋势,考虑到埃博拉病毒进入日本的可能性,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立即开始探讨拟定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未认证药品使用条例。

预计条例的内容可能包括:使用未认证药品之前需向患者如实告知该药物曾在国外的使用效果以及其副作用相关的最新信息;确认未认证药品的副作用不会导致患者身体状态过于恶化等等。厚生劳动省将于本月中旬召开专家会议进行条例具体内容讨论。

国际社会:深赴疫区抗击疫情

塞拉利昂是本轮埃博拉疫情的重灾区,由中国政府派出的59名医务人员组成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在9月17日凌晨抵达该国弗里敦,迅速投入到埃博拉病毒的检测以及对感染者的留观工作中。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6日在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宣布向西非派遣3000余名美军士兵帮助抗击埃博拉疫情。美国国会9日已批准了一项7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要求奥巴马政府帮助西非抑制埃博拉疫情蔓延。

近日欧盟宣布假若在埃博拉疫区的国际人员出现受感染征状,他们将在48小时内把有关人员送抵具备应付病毒设施的欧洲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潜伏期最长24天”仍是个例 居家日常防疫做好这几件事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的“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研究论文发表,论文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的中位潜伏期为3……详细>>

秋季腹泻高发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家长需做好3件事

每年秋冬季节都是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秋冬季节气温持续下降,抵抗力低下的小儿容易招惹轮状病毒肠炎,什么是轮状病毒肠炎呢?事实上就是俗称……详细>>

H1N1流感造成巴西764例死亡 预防甲型H1N1小知识

据台湾“中央社”6月8日报道,巴西卫生部公布报告指出,2016年至5月28日止,A型H1N1流感病毒已在当地造成764人死亡。报告显示,……详细>>

德国对连花清瘟的评价 最新真实消息:防疫疗效获赞

据媒体最新报道,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托中国朋友寄400盒连花清瘟胶囊至德国,主要是为了防治新冠病毒。在德国的乡亲表示,德国对连花清瘟的评……详细>>

婴幼儿秋季腹泻高发季 医生提醒:别盲目止泻 预防脱水才是关键

日前,一名10个月大的男宝宝因发热、咳嗽、呕吐在当地医院就诊,在给予口服退热药物后,宝宝又出现腹泻症状,大便呈稀水样、蛋花样,宝宝家长非……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