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东方会完成我国首例经皮肺动脉瓣置入术

2013-05-28 14:32:05    作者:中山医院潘文志  家庭医生在线

24日,创新之举再次登陆东方会。

在美国著名介入心脏病学专家Hijazi 教授协助下,葛均波院士、周达新教授率先在国内完成两例经皮肺动脉瓣置入术(PPVI)。

2000年10月,Bonhoeffer团队完成全球首例PPVI。发展至今,全球共完成3000多例PPVI,但国内尚未开展。


24日,媒体专家观看葛均波院士手术现场

葛均波院士介绍,严重的肺动脉瓣反流会导致右心室腔扩大,右心室收缩功能下降,患者运动耐量明显下降,出现室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目前PPVI参考适应证包括:重度肺动脉瓣反流;患者有明显右心功能不全临床表现或右心明显扩大;解剖合适,因为目前瓣膜适合右心室流出道直径为16~22 mm患者。

24日的这两例患者均为先心法洛四联症术后并发重度肺动脉瓣反流。患者平时有活动后气促,且右心已经扩大,但患者已实施过外科手术,再次外科手术风险极高,故实施PPVI术。每例患者手术约为1.5小时,手术效果非常满意。术后造影及心腔内超声显示,瓣膜工作状态良好,几乎无瓣膜反流,瓣膜支架位置也非常满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采用的器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杭州启明VENUS-P自膨胀瓣膜系统,相对于国外的MELODY 及EDWARDS瓣膜,更适合于我国患者,且设计上具有更多的优点。

葛均波院士指出,PPVI的安全性较高。目前报道的2例手术相关死亡均为支架压迫冠脉所致。因此术中应该以球囊试扩张肺动脉同时予以冠脉造影,以排除支架压迫冠脉可能。其他并发症包括肺动脉穿孔、夹层、支架断裂、支架移位、三尖瓣反流等。

据悉,2011东方会上中山医院完成国内首例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2012东方会又完成国内首例经皮二尖瓣修复术。本次成功完成PPVI新技术,必将引领我国该领域的发展方向。葛均波院士强调,创新是东方会永远的追求,希望政府部门等更多支持技术创新,为患者更早地带来获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五四青年节】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医务工作者“致青春”:献给医疗事业的无悔时光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我们的青春不后悔。 详细>>

中山六院睡眠呼吸障碍专科团队在第九届国际睡眠外科年会中荣获2项口头报告和2项壁报展示

第九届国际睡眠外科年会(ISSS2018)于4月5-7号在德国慕尼黑召开,中山六院睡眠呼吸障碍专科主任张湘民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参加本……详细>>

“热疗+中医”开创热疗治癌新方向 引日本学者高度关注

以“热疗临床治疗肿瘤高峰之后的发展新机会”为主题的日本热疗医学学会第35届学术年会8月31日在日本福井举行。热疗治疗肿瘤在近20年来获得……详细>>

胡大一:心血管疾病危害严重 建立胸痛中心需多方协作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