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京H7N9转入常态化管理 未见禽类循环

2013-05-28 09:16:32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卫生局5月27日表示,监测表明H7N9病毒未在北京禽类间循环,但仍存在出现H7N9病例的风险。为此,北京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纳入常规工作。自4月起至上周,北京已排查39例不明肺炎,未再发现H7N9确诊病例。

H7N9转入常态化管理

近日,多地相继宣布解除H7N9禽流感应急响应,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相关方案,结合北京市实际,已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北京市常规监测。这意味着,H7N9病毒将和此前的甲型H1N1等流感病毒一样,纳入北京的流感病原学常规监测体系进行防控,不再“特殊对待”。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今后还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对H7N9病毒开展风险评估,并制定防控策略。

已排查39例不明肺炎

据悉,自4月1日至5月20日,北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已累计排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39例。除1例确诊患儿外,38例均已排除。此外,北京还累计监测了2344487人次禽流感高危人群,未接到流感样病例报告。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还在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县、通州区和大兴区5个涉农区县,采集1015名普通人群、1422例家禽暴露人员的咽拭子标本,并采集679份家禽相关环境标本——包括饮水槽、饲料槽、笼/舍、禽类粪便、分割台等处的涂抹标本。经实验室检测,所有标本H7N9核酸均为阴性。另外,北京317个公园以及10个湿地自然保护区所采集的3401份野禽粪便标本,经检测也均为阴性。

追访

H7N9“警报”已解除?

对于公众曾密切关注的H7N9病毒,如今是否已“解除警报”?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已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流感样病例扩大检测、禽流感高危人群监测、普通人群调查、家禽暴露人员调查、家禽相关环境调查以及野禽相关调查等一系列监测调查工作。根据对H7N9病毒监测和调查资料结果,目前卫生部门得出的结论是,H7N9禽流感病毒尚未在北京市家禽和野禽中出现持续循环。

但卫生部门认为,并不能完全排除出现病例的可能性。据市卫生局介绍,目前北京农村和城市均存在大量禽类暴露人员,如病毒在禽间流行活动增强,北京仍存在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的风险。

中国新增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1例

国家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20日16时至27日16时,中国内地未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新增康复病例4例。

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30例,其中死亡37人,康复76人。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疗级诊断走近日常检查 体检不再是“例行公事”

广东省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员工健康体检。虽然是每年的“例行公事”,但对于大部分员工来说今年却有不一样的体验,因为今年是省设计……详细>>

秋冬高血压会加重需慎重 日常饮食有这些要点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转凉,不少老人又迎来身体“大考”。寒冷的环境让人体血压容易升高,高血压患者应适当增加药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健康……详细>>

新书快递|新医改时代医院如何超越竞争? 新锐医管新书全干货呈献!

与其在战术层面两败俱伤,不如在战略层面超越竞争!国内首本医院管理理论结合标杆案例分析模式的全新著作《超越竞争—医院经营管理案例启示》今日……详细>>

防治慢病新方向?体检后慢病预防:AI-MDT多学科专家智能健管系统问世

8月13日,国内顶级健康产业大会西普会在博鳌开幕,吸引来自国内外的近6000名医药健康行业的企业家、投资家以及产业政策专家参与,共谋健康……详细>>

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捐款网络查询平台7月底上线

昨日14时,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在微博上发布了《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答博友问》,并附上原文博客链接,在博客中,他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