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羟乙基淀粉欧洲或退市 国内入基药高价中标

2013-05-22 11:09:38      家庭医生在线

冰火两重天,这是羟乙基淀粉在欧美和中国处境的真实写照。日前,有媒体针对羟乙基淀粉进行大篇幅报道,让这一款临床应用50多年的产品是否安全可靠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将此药作为主推产品的科伦药业和华润双鹤的股价近几日双双出现下跌。事实上,在羟乙基淀粉致肾损伤的研究报告出台后,欧美顶级医疗杂志和危重学会均表态不推荐使用,欧美药品监管部门也对羟乙基淀粉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评价。而在中国,羟乙基淀粉却登上基本药物新目录,中标结果显示,中标价在同类产品的十倍以上,几无悬念将面临市场份额的大爆发。

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边晨光向媒体表示,中国不良反应检测体系还不完善,对不良反应的收集还存在缺陷,一旦欧美等国做出决定,中国监管一般也会采取一定举措。

欧美等国再评估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除欧美顶级的医疗杂志和危重学会表态不推荐使用外,欧美的药品监管部门也对羟乙基淀粉进行了重新评估和评价。

去年11月底,欧洲药品管理局(EuropeanMedicinesAgency)发布新闻稿称,将对羟乙基淀粉的益处和危害进行再评估,原因是最新研究让监管部门对这款产品的安全性担忧再起。该机构援引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称,和同类产品相比,羟乙基淀粉有更高的危险性。一篇发表在2012年的文章表明,和替代产品相比,羟乙基淀粉的死亡率更高,接受肾脏替换手术的可能性更高。而去年最新的一份超过7000个病例的研究表明,羟乙基淀粉治疗并未降低患者的死亡率,但是,却有患者需要进行肾脏替换手术。

欧洲医药管理局称,对羟乙基淀粉进行评估后,欧洲医药管理局将做出让其继续保留在市场、修改还是中止甚至退出欧盟市场的决定。事实上,早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羟乙基淀粉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组织过专家进行讨论。有一份时间标注为2012年9月6日的专家讨论会纪实,在这份厚达近500页的文档中,包括来自匹兹堡大学JohnKellum教授等在内的超过10名业内专家就羟乙基淀粉的收益和风险进行了讨论。

国内中标价是同类10倍

医药行业资深人士边晨光表示,一旦欧美等国做出决定,中国监管部门一般也会召开专家评审会对产品做出再评价,其评判结果也会受到欧美等国的影响。

此外,边晨光还表示,中国药品以仿制药为主,国外已经做了相当程度的研发,所以企业不愿意花费钱和时间做药品上市后的再评价。虽然羟乙基淀粉在国际上面临重大争议,但是,有媒体发现,其在国内市场却将迎来短时间内的飞速扩张。

在国家颁布基层医疗机构必备的《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羟乙基淀粉作为血容量扩充剂的一种基本药物,和同类产品相比,其价格相差在十倍以上。边晨光表示,同为血容量扩充剂,价格相差近10倍,这意味着产品有更大的获利和操作空间,几乎可以预见,羟乙基淀粉将大范围占领市场。

国家新《基本药物目录》显示,血容量扩充剂共两种,一种是右旋糖酐40、右旋糖酐70,另外一种是羟乙基淀粉130/0.4。羟乙基淀粉是大输液巨头科伦药业和华润双鹤主推产品之一。据悉,华润双鹤的羟乙基淀粉销售额已经达到1个亿,而科伦药业羟乙基淀粉产品销售额也进入了前十。

延伸阅读

只要合理应用,羟乙基淀粉仍安全有效

近期关于羟乙基淀粉影响肾功能的研究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专家指出,这些研究主要针对的是患有脓毒症的重症患者。众所周知,脓毒症患者由于存在严重感染身体状况与普通患者的差别非常大,而且往往本身伴有肾功能不全。针对这一部分患者是否应该应用羟乙基淀粉目前存在学术争议,有观点认为羟乙基淀粉本身造成了脓毒症患者的肾损伤,也有观点提出使用的输液剂量和时机肾功能的影响更为显著。羟乙基淀粉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和预防血容量不足,脓毒症患者仅占使用羟乙基淀粉患者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将其结论毫无依据的扩大化会损害大多数患者的利益。

至今世界范围内有超过4100 万患者接受过羟乙基淀粉产品的治疗。中国临床医生使用羟乙基淀粉已经有十余年,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历了第二代羟乙基淀粉(HES 200/0.5)到第三代(HES 130/0.4)的进步,其扩容效力和安全性不断提高。因此在区别患者类型、分清具体产品的前提下,如何合理地使用羟乙基淀粉应成为关注的重点,而不能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同比增5.3% 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中输液占七成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年)》。2015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详细>>

中国每年约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

中国内地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其中滥用抗生素造成的死亡占40%。目前住院患者中抗生素使用率高达70%,约80%以上属于滥用抗……详细>>

中国药品说明标识模糊现象普遍 不良反应常存疑

指点着“抗骨质增生丸”的药品说明书,陆春生老人困惑而不满:“我不懂,这不良反应"尚不明确"的药到底能不能吃?”详细>>

北京市药品抽验合格率逾98% 中药也有不良反应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了安全用药手册,共印制50万份,目前已经通过邮寄的方式开始向北京市民发送。这是昨天下午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北……详细>>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网购隐形眼镜风险大维权难

“通过网络购买隐形眼镜,一旦出现劣质产品或维护指导不正确而引发的眼部疾病,在投诉处理上会存在一定难度。”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人士日前……详细>>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