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红罐肥皂剧消费观众 消费者只要优质凉茶

2013-05-17 14:51:56    作者:贝贝  家庭医生在线

近三年的王老吉与加多宝争夺战终于要结束了,对于消费者来说,各种各样见诸网络、电视、报纸的口水战也即将作古,对于是围观者之一的笔者而言,无疑是松了一口气:终于和消费眼球的肥皂剧说再见。

其实,王老吉和加多宝的闹剧也可以这么来看:A君与B君本是夫妻,养了一个叫凉茶的孩子,后来A与B闹离婚,因为凉茶在他们调教下变得很受人欢迎,所以他们为了争夺凉茶的抚养权而对簿公堂。

争端实则就是一个简单“抚养权归属”问题,但是,王老吉和加多宝却将其无线放大:从争端开始的员工打群架,到媒体的营销轰炸,再到对簿公堂,如果这中间加点老总的煽情,加点老员工的悲伤,甚至再加点爱情元素,那这就是一部比清宫戏还要狗血的肥皂剧(笔者认为观众多数会看得想摔遥控器)。

对于企业而言,争夺商标版权固然必要,但抛开红罐所带来的消费惯性和中医体质论不谈,消费者只需要一罐对得起他们给出人民币的凉茶——正如他们所承诺:“喝了不怕上火”。据资料显示,除了个别材料的多寡和熬制时间不同,王老吉和加多宝配方是一样的,而带来多少效果还没有权威准确的定论。而加多宝曾说:“他们把王老吉打造成中国的可口可乐。”在部分人心中这却是事实——笔者以往采访中,一些专家曾怒斥这些凉茶是“加了糖的有色饮料”“真的和可乐没啥区别”。

凉茶是中医文化的瑰宝,其火爆的需求源于国人对中医的信任,红罐仅是一个销售的噱头,真正能吸引消费者的是凉茶的功效,不论王老吉还是加多宝日后谁是凉茶老大,只要他们不努力去改进产品,甚至像今天上演红罐肥皂剧一样去上演“与消费者争论产品是否有效”的闹剧,最后的结局无非就是被市场“一脚踹下王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4]中山三院:我要一辈子吃激素吗?

狼疮患者究竟要不要一辈子吃激素?怎么吃激素更科学合理?为此,中山三院将举办“我要一辈子吃激素吗?狼疮病友的困惑”主题讲座,届时将有风湿免……详细>>

14岁少女患系统性红斑狼疮面容苍老 系统治疗是关键

在滨湖医院烧伤整形科的病床上,14岁的倩倩有一张40岁的面庞和高高隆起的肚子。只有当她开口说话时,那依旧稚气的嗓音,才能让人相信,她真的……详细>>

“太恐怖了……”12岁男孩玩这种网红游戏,被吓到住院,一度昏迷?哪些儿童游乐设施存在隐患?

大小学生纷纷进入放假期,很多家长趁此机会带孩子去游乐场疯玩。虽然有的游乐设施非常好玩,但也要注重于安全,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详细>>

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运行 数据频出错

备受瞩目的“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红十字总会称,公众可查询捐款人姓名或机构名称,得知其在去年1月11日……详细>>

[4.28]中山三院:系统性红斑狼疮需要一辈子吃激素吗?

系统性红斑狼疮对西医来讲是不治之症,终生吃药。对中医来说也是难题,但如果分清发病类型,有一半的机会获得根治。尤其是在没有诸多并发症发生以……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