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PM2.5空气微粒来袭 对抗阴霾天气戴什么口罩好?

2013-01-16 10:49:05    作者:张振弘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主任 张振弘教授

    近来阴霾天气持续,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PM2.5污染。不少人外出时都会戴上口罩,以尽量减少PM2.5的吸入。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很大。

  戴口罩能减少PM2.5的吸入吗?什么样的口罩才能有效阻挡PM2.5呢?

  以前,医用口罩用棉纱制作,天天用后都要洗,比较麻烦。现在的医用口罩用无纺布制作,基本上都是一次性的,使用起来比较方便。目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的口罩主要有三种: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以及医用防护口罩。从舒适度和效果看,医用外科口罩最好。

  普通医用口罩就是人们常说的一次性无菌口罩。供一般人使用,可以阻挡一些大颗粒的灰尘,大多数为两层无纺布组成,防护能力较弱,在大雾天气以及有菌的医院环境,不建议佩戴这种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的防护能力较强,因在口罩里面含有熔喷布滤料。熔喷布是一种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织成的布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0.5-10微米,这些超细纤维具有独特的毛细结构,可以增加单位面积纤维的数量和表面积,从而使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一般在30%以上,可以阻挡粒径大于或等于0.075微米的粒子,即能有效阻挡PM2.5的颗粒。

  医用防护口罩的防护能力最强。非油性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根据滤料不同通常被称为N95口罩,此外还有N99口罩。阻挡细菌、病毒的效果显著,是医护人员用来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的防护口罩,因此能阻挡PM2.5的颗粒。但由于其中有一层滤料,在佩戴的舒适性上不如普通纱布口罩,呼吸阻力较大。尤其是对于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其作用不是正能量的。

  还有一些属于专业的防毒口罩,主要是用于阻挡一些酸性气体,如氯气、氯化氢、氟化氢等,这种口罩主要用于工业化工、汽车喷漆、煤矿开采或者实验防护,如果只是为了阻挡脏空气或者雾霾,完全没必要佩戴。

  网上热销的“PM2.5口罩”,宣称可以抗菌、防尘,还能阻断PM2.5。其实,目前国家尚未对“PM2.5口罩”制定质量标准,何来PM2.5口罩。

  纱布口罩以及卡通口罩,都属于普通商品,而非医疗器械管理的口罩,它们能起到阻挡一定的大颗粒尘埃的作用,但是不足以防止PM2.5的入侵。

  口罩必须大小适合,戴的方式也必须正确,口罩才会有效。使用者要把口罩上的铁丝按在鼻梁上,再顺着鼻梁将整个口罩摊开来,并紧贴面部,将绑带沿耳后绑好,适度调节绑带的松紧程度,可依照个人习惯调节松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高温3天内致84人死亡 为什么热射病会导致死亡?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为炎热且最为潮湿的几十天,不少地区气温已达到40℃以上,长期暴露在高温环境下易诱发热射病,没有及时抢救会造成多器官衰竭,……详细>>

双减后六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增加 每天睡多长时间好?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睡着之后大脑、心脏、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肾脏和肌肉等都处于休整状态。长时间睡……详细>>

定了!上海办健身卡有7天冷静期可退款?健身要注意什么?

健身是一种体育项目,能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增强力量、柔韧性以及耐力,提高控制身体各部分能力,同时也能缓解压力。很多人会匆忙办健身卡去健身……详细>>

热带风暴“玛娃”将于3日登陆 台风天出行要注意什么

9月1日晚上,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热带风暴“玛娃”风暴潮、海浪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会议宣布国家海洋局启动海洋灾害III级应急响应。会议预测……详细>>

雾霾天易加重哮喘患者病情 冬季防哮喘注意什么

近日有相关报道指出,雾霾天气越来越多,让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十分难熬。研究表明,哮喘患者暴露于一定浓度的空气污染中将导致哮喘病情的加重。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