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杨建勇教授:影像频道合作旨在普及医学影像知识

2012-07-19 17:41:45      家庭医生在线

杨健勇教授:影像频道合作旨在普及医学影像知识

  7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联手共建的国内最专业、权威的影像频道正式上线的新闻发布会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中华介入放射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建勇教授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做了热情的发言。

  影像频道的合作旨在医学影像知识的普及

  杨教授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医学影像合作的背景,近年来,新的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新医改方案都要求医院医生将疾病防治策略重心转为以预防为主,而实际上我国现阶段的医疗模式已经逐渐由“重病治疗”向“重病预防”发生转变,疾病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已成为未来的医疗体制的基础及发展趋势,医学影像作为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重要手段,在未来国民医疗中将越来越重要。医学影像知识的普及,能让大众更好地通过医学影像技术,发现身体中潜伏的各种健康危险因素,对其实施早预防、早治疗,更好地维护自身健康。

  杨教授举了一个鲜明的例子来论证医学影像的重要性,“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恶性肿瘤中第一位,80%以上的病人在明确诊断时已经是晚期。如果病人能及早通过肺癌体检,使用低剂量螺旋CT进行肺癌早期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将能显著降低肺癌的死亡率。”通过这个例子,杨教授总结,从宏观的角度而言,普及医学影像知识,对促进全民健康,降低重大疾病的死亡率与发病率,降低国家医疗开支,降低疾病人群负担均有着重要的意义。

  医学影像不是“开大检查” 而是为了提高确诊率

  杨教授在发言中还提出了大家对医学影像的误解,“医学影像如此重要,却还没完全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病人都不明白医学影像是怎么一回事,而质疑医生动不动就使用医学影像检查是在“开大检查”。”针对这种不理解,杨教授称,其实,病人到医院里看病,医生通常首先询问病史,体格检查,要测量他的体温、呼吸、心率、血压,还要化验他的血液等。有些疾病可以从体表的表现来诊断,但是在体外不能直接“看”出体内的疾病。对于身体内部的情况,医生要用各种医学仪器来诊断,才能确定体内的脏器是否有疾病。在这方面,医生最常用的是医学影像技术。

  杨教授表示,正是基于上述种种原因,让他觉得很有必要让大众深入了解医学影像,这是促使了中山一院医学影像科与家庭医生在线共建的这个面向大众的专业影像频道的初衷,合作的努力目标是普及医学影像知识,让更多人了解、认知与重视医学影像,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这些检查能为病情诊断带来怎样的帮助,促进医患间的相互理解,重建彼此信任、真诚相待的和谐医患关系,而这也是和谐社会的需求。

  最后,杨教授总结称,选择与家庭医生在线合作,是因为家庭医生在线是30年国内第一健康品牌《家庭医生》杂志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对健康事业的强烈使命感与责任感,深受大众的广泛喜爱与认同。而且家庭医生在线拥有丰富的专业权威医疗资源,非常务实地为大众健康服务,如之前跟南方医院合作的肝病频道,让不少有需求的患者受益。他相信,通过家庭医生在线这个平台,一定能大幅提升大众对医学影像的认知水平,通过健康管理,做好疾病的早预防早治疗,提升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因此,对于这次合作的发展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影像频道》》》https://www.familydoctor.com.cn/yx/

    专题》》》直击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一院影像频道发布会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建勇
擅长疾病: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 2.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 [详细]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网站 影像频道 杨建勇 家庭医生在线

唐小平副局长:希望家医在线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作出贡献

4月18日,在家庭医生在线与网易合作的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局唐小平副局长在致词中表示祝贺,并给予家庭医生在线殷切期望。 详细>>

中山肿瘤医院廖振尔:希望家医在线为患者作出更多贡献

4月18日,中国专业的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国内领先的“门户网站”网易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合作新闻发布会,国内健康行业将迎来新格局。即日起……详细>>

张枫副秘书长:家医在线为提高全民幸福指数作出了贡献

2012年4月18日,家庭医生在线与网易强强合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花园酒店举行,宣布正式进行合作,标志着国内健康行业将迎来新格局。此次……详细>>

专家:食品安全事件不少为误读 不合格非不安全

“当前,我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有不少是外界误读了,其实不合格的食品并非就是不安全的”,昨天,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行的食品安全年会上,来自……详细>>

专家:油条精为合法添加剂 谈精色变因监管不力

继“豆浆精”后,近日市场上又曝出一种叫“油条精”的添加剂,据称长期食用可能引发“脑残”。一时间,人们敏感的食品安全神经再次被触动,豆浆……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