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赣湘鄂达成共识 医院检查结果有望三省互认

2012-06-22 10:46:36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卫生部门在武汉签订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卫生事业发展武汉共识》协议,标志着三省卫生部门贯彻落实《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事关卫生事业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马晓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出席签字仪式。

  协议明确了政府主导、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群众受惠等三省卫生合作发展原则,就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结算、医疗卫生资源共享、血吸虫病联防联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食品安全工作联动、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医学科研领域联合攻关、卫生信息互联互通等八个方面形成共识。

  其中,在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跨省结算机制方面,将充分利用国家居民健康卡建设契机,推动三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省级信息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三省参合农村居民信息资源共享、定点医疗机构互认和跨省网上实时监管;建立参合患者异地就诊协同管理机制;协同推进三省毗邻地区新农合补偿政策相对统一,逐步实现即时结报,为最终实现参合农民在三省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即时结报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在建设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机制方面,支持三省城市群大型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在对方布点,开展跨省服务,推动三省重要节点城市成为区域性或全国性医疗卫生中心。尽快实现三省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加快构建双向转诊机制。积极推动三省城市群预约诊疗挂号统一平台建设等。在建立食品安全工作联动机制方面,推动三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一致和互认,鼓励和支持食品生产经营者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规范。

  三省卫生部门表示,将发挥各自在资源、科教、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根据《武汉共识》确定的合作领域,以医改难点问题为重点,选取若干紧密联系民生、亟需破题的重大问题共同探索,推动三省医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山东叫停“以药补医”反应不一 有患者费用反升

1月23日,记者来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山东)邹城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来往的病人络绎不绝,门诊挂号处还排起了长队。自去年10月1日……详细>>

王敏:胰腺癌的分型有助于决策手术方式和预后

5月13日下午,全国胰腺癌疼痛诊治多学科研讨会在广州华夏大酒店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抗癌协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承……详细>>

四川日报:医生禁拿红包到底有多难?

卫生部发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医务人员不索取和非法收受患者财物,不拿回扣,不倒卖号源,对违者按章处罚,情节严重者……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