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心脑血管患者更要警惕“打呼噜”

2012-06-25 15:10:3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心血管疾病已是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然而在医学进步的今天,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和控制依然是一个难题。近年人们开始意识到,过去被认为睡得香的标志——打呼噜,或许是造成高血压的元凶之一。为了深入了解二者的关系,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于2009年联合多家医院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SAVE”项目研究。经3年多的观察和研究,近日,该研究发起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睡眠健康研究所的 Doug McEvoy教授(国际上著名睡眠医学专家)、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生理室及睡眠中心负责人罗远明教授一起揭秘该研究的初步成果,以及与患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享该研究成果。

  “打呼噜”也是病

  罗远明教授表示,临床中发现,在睡眠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很多,40%的人患睡眠障碍,如失眠的、打呼噜等,在生活中都很常见。尤其是打呼噜的人,近年来越来越多。偶尔打呼噜,或鼾声轻微均匀有规律、声音高低一致的,不要紧,而一旦发展成大声的、断断续续的间歇性打鼾,如果七天之间有五天都在打鼾,那么就应认真对待了。因为这种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侵袭的征兆——它预示着生命可能正在遭受着威胁。

  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白天嗜睡是最常见的症状,头晕乏力、精神行为异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和判断力下降、老年人可表现为痴呆、早晨起来头痛,而且还伴有烦燥、易激动、焦虑等,严重的还出现抑郁症等个性变化和性功能减退。夜晚则出现打鼾、呼吸暂停、憋醒、多动不安、多汗、遗尿,或晚上有睡眠行为异常、表现为恐惧、惊叫、呓语、夜游、幻听等。

  “打呼噜”或是心血管疾病病因

  当打鼾时,出现睡眠呼吸暂停,而睡眠呼吸反复暂停,则会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诱发高血压、脑卒中、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恶性打鼾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三大诱因,而且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很可能于凌晨猝死。

  心血管患者打呼噜需及时治疗

  如果晚上打鼾、憋气,白天无精打采、昏昏沉沉,不要大意,说明身体已发出危险信号,请立刻到医院进行睡眠监测,医生会针对病因,正确施治。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家中离世2天才被发现 独居老人警惕这些致命疾病

据报道,西安一位77岁的刘老太独自在家,被发现时已死亡。独居老人该警惕哪些致命疾病?详细>>

男人比女人更易健忘 雌激素让女性远离健忘症

西班牙《万象》月刊7月号文章称,加拿大科学家斯蒂芬·韦甘德等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月刊上的科研成果显示,虽然人的记忆力和脑……详细>>

美科学家发明舌根起搏器 有望攻克打鼾疾病

睡觉打呼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它不仅会影响别人休息,还可能与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目前全球通用的治疗打鼾……详细>>

据研究八成高血压患者有鼾症 高血压与鼾症有何关系?

据了解,从山西省太原市医学会获悉,在其对1500名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慢病患者的睡眠呼吸监测发现,高血压易感人群中鼾症患者达到82%。……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会长王深明:健康管理为朝阳行业前景广阔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于广州隆重召开,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受……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杨琼